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日本開發出鎳釕催化劑燃料電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9/13/c_122027672.htm

新華網東京9月13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九州大學研究人員在12日的德國《應用化學》周刊網絡版上發表論文說,他們開發出了利用鎳和釕作催化劑的新型燃料電池,這一發現將有助于降低燃料電池的成本,從而推動燃料電池車的普及。

燃料電池車依靠氫和大氣中的氧發生反應,產生電能驅動車輛,理論上排放的只有水。因此,燃料電池車被稱為“環保車”,吸引著各大汽車廠家競相研發。

但是目前各種試制的燃料電池車,大多使用昂貴的鉑作為從氫中提取電子的催化劑,而九州大學新開發的燃料電池,使用價格不到鉑0.5‰的鎳充當催化劑的主要原料,所以有望大幅降低成本。

九州大學教授小江誠司領導的研究小組,在2008年就研制出了鎳係新催化劑,此後一直利用這種催化劑開發燃料電池。新型燃料電池即使在高溫環境下也能穩定運轉。

不過,由于降低新催化劑電阻的技術尚未取得明顯進展,現在這種新電池的發電量還只停留在使用鉑催化劑時的4%左右。小江誠司表示,今後將繼續研究,爭取使新電池發電量在不久的將來達到與鉑催化劑同等水平。研究小組還表示準備與日本大發工業公司共同開發使用新催化劑的燃料電池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