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加拿大研究:辦公室久坐或損害免疫係統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9/13/c_122025357.htm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學者發現,久坐不動可能對血液和免疫係統產生負面影響,危害健康。研究集中在重要的造血組織———骨髓上。該研究被認為幾乎找到了人體充滿活力的新原因。

  學者發現,在經常運動的情況下,幹細胞會轉變成骨組織,如果不運動,幹細胞就變為脂肪。目前,這只是對老鼠所做的實驗中得出的結論,人類可能也是這樣。

  實驗中,老鼠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不超過一小時,這個運動量剛好改善了機體的造血功能。而那些被迫少動的老鼠,造血功能明顯降低。

  骨髓中的細胞成分起決定性的作用,骨髓影響著幹細胞的生成。在理想的情況下,血液中的造血幹細胞制造出健康的血液,從而加強免疫係統,提高向全身細胞輸氧的效率。骨細胞可以使幹細胞執行造血功能。同時,骨髓是健康機體中唯一含有大量近似于制造細胞胚胎的幹細胞組織。

  如果骨髓中充斥著含油細胞,造血幹細胞的活力就會下降。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就會出現這種情況。免疫力下降,最終導致貧血。學者的這一發現可使醫生制定非藥物治療方法,幫助患者改善機體的造血功能。

  加拿大的學者一致認為,經常運動的老鼠證明了一種假設,即運動可以使幹細胞變成有益的骨組織,骨組織刺激血液的再生並提高免疫力,而不是使脂肪增加。

  學者們警告說,人們需要體育鍛煉不僅是為了身體健壯,而且是為了愛護自己的血液,從而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

  俄羅斯科學院高級神經活動和神經生理學研究所專家米哈伊爾‧斯維諾夫認為,總的來說,這個結論是正確的。“有各種來源的幹細胞。由于不同的條件這些細胞可以生成不同的組織細胞,這完全符合邏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