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研究:大笑有助減輕疼痛 和朋友共樂更有效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17777

  根據今天(14日)公布的一項英國研究指出,和朋友之間的歡樂大笑,會分泌出類似鴉片的化學物質充斥在大腦中,這有助於減輕疼痛。

  研究人員分別在實驗室和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兩處進行測試。

  在實驗室的受測者分成2組,監測他們對輕微疼痛的忍耐力,1組是收看「豆豆先生」(Mr.Bean)或「六人行」(Friends)等喜劇影集,另1組則觀看高爾夫或野生動物等非好笑型的節目。

  至於在愛丁堡藝穗節進行的測試,則是有1組觀賞脫口秀表演,另1組欣賞戲劇演出,然後要求自願者在表演前和一結束就做激烈運動,來觀察他們看的表演是否有助於減少疼痛。

  這項由牛津大學社會、人類文化學機構(Institute of Social and Cultural Anthrop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進行的研究發現,只要大笑15分鐘就能將耐痛水平提高約10%。

  這項刊登在「皇家學會學報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報告指出,實驗室的測試發現,略帶灰色、不好笑的表演毫無減輕疼痛的效用,在藝穗節看戲劇表演的結果也是如此。

  不過這項研究也發現,只有放鬆的、自然且非被強迫的笑,那種眼睛都瞇起來的笑,才能達到這種效用,禮貌性的笑容無助於減輕疼痛。而且,和別人在一起時,發出這種源自腹腔的大笑機會,要遠比自己單獨一個人時來的高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