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中研院團隊找到均相疫苗新合成方法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58842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即時報導】中央研究院團隊找到新的化學合成方法,以往只能合成出四醣「α(2→9)唾液酸多醣」的技術,一口氣推進到可合成出十二醣,可望能找出更有效的腦膜炎疫苗,甚至改變目前的疫苗產製方式。其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化學期刊」網路版。

該團隊由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及院長翁啟惠所帶領,吳宗益表示,「α (2→9)唾液酸多醣」是C型腦膜炎鏈球菌外層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鏈球菌用來對抗人體免疫系統的主要武器。由於這種多醣不存在於人體內,目前的C型腦膜炎疫苗都以此為重要標的,讓免疫系統先對「α (2→9)唾液酸多醣」產生抗體,真正遇到腦膜炎鏈球菌時就能免疫。不過目前的純化方式無法取出長短一致的多醣,以往的合成技術也只能合成四醣的長度,但一般預測長度須超過八醣以上,才能具有生理活性。

中研院研究團隊找到的新合成方法,能控制合成出雙醣、三醣、四醣、六醣、八醣、十醣或十二醣,是「α (2→9)唾液酸多醣」合成幾十年來的創舉。未來可望能找出較有效的腦膜炎疫苗,若能直接由人工合成、不需再從病原菌中提煉多醣,也可以提高疫苗的安全性,減少疫苗的施用劑量



全文網址: 中研院團隊找到均相疫苗新合成方法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588429.shtml#ixzz1XtMAqL00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