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研究顯示大腦更易接受積極信息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10/11/c_122139628.htm

  英國《自然-神經學》9日刊登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人類大腦更擅于處理有關未來的積極信息,但如果在意識層面盲目樂觀,可能導致人們缺失一種危機意識。

  這一發現似乎可以解釋,當人們處于隧道中時,為何慣于注視遠方隧道盡頭的光亮而忽略身邊潛藏在黑暗中的危險。

  針對很多人在前景黯淡時依然頑固、甚至病態地保持樂觀,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塔利‧沙羅特與同事一道展開一項研究。研究選取19名志願者為研究對象。

  沙羅特的研究團隊借助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掃描監視研究對象面對80種假想“負面事件”時的反應。這些事件包括車被偷、失業、患帕金森症、患癌症等從不愉快到災難的各種假設。

  研究對象在“遭遇”每種假想災難時,研究人員首先詢問並記錄下他們詢問研究對象認為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而後,研究人員統計出平均可能性,告知所有研究對象。

  當研究人員再一次讓研究對象評估這種可能性時,聽說平均可能性低于自己先前認為的可能性的研究對象立即降低了二次評估可能性,而聽說平均可能性高于自己先前認為的可能性的研究對象則不願修改自己的初始判斷。

  舉例說,當被問及自己今後患癌症的幾率時,對象甲一開始判斷為40%,對象乙判斷為20%,當兩人被告知平均可能性為30%的時候,對象甲立刻將自己的判斷降低為30%,而對象乙仍堅持自己今後患癌症的幾率只有20%。

  沙羅特說,這一研究表明,“我們更傾向于選擇我們(願意)聽到的信息”。

  盡管樂觀的心態有益身心,但沙羅特提醒,盲目樂觀可能使人缺失對風險的危機意識,“這可能意味著,我們採取預防措施的可能性降低,例如安全性行為,或盡早儲蓄防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