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研究人員用實驗鼠幹細胞培育出腦垂體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1-11/10/c_122261427.htm

  新華網倫敦11月9日電(記者黃堃)英國《自然》雜志網站9日刊登一項研究報告說,日本研究人員用實驗鼠的胚胎幹細胞培育出腦垂體,並且培育出的腦垂體在移植給原本腦垂體有缺陷的實驗鼠後,能夠正常分泌激素。這表明醫生也許可以用這種方法來治療人類的相關疾病。

  腦垂體是位于大腦下部的一個內分泌器官,它分泌多種激素,在身體生長發育、調節血壓、女性乳汁分泌等多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這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器官,如果功能受損也不易治療。

  日本理研發育生物學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利用實驗鼠的胚胎幹細胞,在特殊的三維培養環境中將其培養成為腦垂體。胚胎幹細胞是人和許多動物胚胎中都存在的一種細胞,它具有分化成為各種器官和組織的潛力。

  本次研究顯示,對于那些腦垂體有缺陷而相關激素水平下降的實驗鼠,如果植入人工培育的腦垂體,相關激素水平會出現回升。這顯示了人工培育的腦垂體具有分泌激素的正常功能。

  研究人員表示,接下來他們將嘗試培育人類的腦垂體,希望能夠在3年內完成這一目標,但由于對人類移植腦垂體需要考慮的問題更多,要真正通過移植人工培育的腦垂體來治療疾病還需要更長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