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研究指大腦神經活動能被破譯 “讀心術”或實現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11/02/c_122227493.htm

  能讀懂別人的心思的超能力,在很多科幻電影和小說中都出現過。在經典科幻巨著《銀河係漫遊指南》中,作者道格拉斯‧亞當斯幻想出了許多有趣的生物,其中之一就是會讀心術的“寶貝魚”。

  英國《經濟學家》雜志10月31日報道稱,過去,讀心術或許只存在于科幻小說中。但在不久之後,這種情況就可能被打破。在大腦掃描成像技術領域,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個研究小組日前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他們研發的技術可以讓測試者“觀看”到自己大腦思維中的動態圖像,這是迄今已經獲得證實的最令人驚訝的“讀心術”。研究發現,大腦的神經活動能夠直接被破譯,也就是說人們的思想無需語言就能夠被解讀。

  那麼,如果真地掌握了讀心術,我們將生活在怎樣的一個世界呢?

  讓我們先來想想讀心術可能帶來的好處吧。有了這項發明,跟聾啞殘疾人的溝通將非常方便,你還可以跟那些昏迷不醒、卻仍有神經活動的臥床患者進行更好的交流。史蒂夫‧霍金所使用的復雜的語音合成器將沒有用處,因為只要心中有想法,就可以被別人“讀”出來。

  最有意義的是,讀心術是謊言的克星,它可以使表面的虛偽變得無處可藏。

  問題是,人類真地會全身心擁抱這種能力嗎?現實一點吧,在我們這個世界,真相往往會導致災難,謊言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了生活的核心。

  研究發現,會說謊的並不只是人類,從低等的魷魚到高等的黑猩猩,這些物種也都會撒謊。不過,只有人類把說謊發展成了一門藝術,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外交、公共關係、或只是一種簡單的禮貌性舉動——謊言是讓地球正常運轉的要素之一。

  專家認為,偶爾的謊言使家庭生活和睦,也是職場交際中需要。如果沒有謊言,政治可能會變得更加有趣,“我全力支持首相”的言下之意可能是“如果那個笨蛋堅持這種瘋狂舉動,我們都得卷鋪蓋卷兒滾蛋”。

  報道稱,我們生活在信息技術正使我們失去隱私的時代,網絡跟蹤技術能夠查到你購買了什麼,手機可以泄露你的行蹤,攝像頭能夠記錄下你的一舉一動。在我們失去物理隱私的同時,如果再失去精神隱私,我們就真將無處可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