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細胞“返老還童”技術獲重大突破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11/02/c_122228053.htm

【法新社巴黎10月31日電】科學家們今天說,他們已將90歲以上的老人———包括一名百歲老人———體內歷經歲月磨損的細胞轉化為重新恢復活力、與胚胎中的幹細胞“難以區分”的幹細胞。

研究人員說,發表在《基因與發育》半月刊上的這一技術成果為再生醫學開辟了一條新路,尤其是對老人而言。

法國蒙彼利埃大學功能基因組學研究所的研究員、這項研究的帶頭人讓-馬克‧勒邁特說:“這是細胞新生的一種新形式。”

他在電話中對本社記者說:“細胞的年齡絕對不是重編程的障礙。”

人類胚胎幹細胞能夠成為人體內任何種類的細胞這一事實讓人們長期以來懷著以下這個希望:用健康的、在實驗室中培育出來的細胞修復或取代生病的器官或組織。但事實證明,從理論跨越到實踐是困難的,人們充滿倫理和道德方面的擔心,因為這樣做需要摧毀一個人類胚胎。

2007年,有人發現,可能使某些成體細胞回到不成熟的、特化前的狀態。

這一發現使人們重新開始為培植全新的肌肉、心臟甚至腦細胞而努力,而且這一次是通過患者提供的原材料。

然而,迄今為止的實驗表明,通常使用的培植這些所謂的誘導多能幹細胞的化學方法在老人以及高齡老人身上效果不太好,或者完全無效。而恰恰是這些人可以從再生醫學中獲益最多。

障礙是細胞衰老,這個與老化有聯係的自然過程能夠導致細胞因其內部某些機制變得過于退化而無法正常運轉從而死亡。

勒邁特及其同事決定改變通常用來培植成體幹細胞的方法,加入兩種被稱為轉錄因子的新成分,即NANOG和LIN28。

對年齡從74歲到101歲不等的老人進行的實驗顯示,新方法有效。

研究人員稱,細胞內某些標志著老化的關鍵標記“重啟”了,包括端粒的大小。端粒是位于染色體兩端起保護作用的微小帽狀物,隨年齡增長而變小。端粒和端粒酶是決定壽命長短的關鍵因素。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變小一些。端粒酶的作用是部分復制端粒。最終,當端粒變得不可修復,細胞就死亡了。

研究發現,基因表達譜、氧化應激程度以及細胞中產生能量的線粒體的新陳代謝類似地都得到了新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