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英研究人員發現植物生物鐘基因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2/03/13/5752s3598760.htm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基因,可引發植物夜間休眠並控制開花。
  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名為TOC1的蛋白質能阻止基因夜間活動,這種蛋白質先前被認定關聯幫助植物甦醒。他們利用電腦模型,模擬水芹的12個基因如何共同設定植物的內部時鐘。

  安德魯·米勒教授11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這是思維方式的一大轉變”。

  植物與人類一樣都有生理節律,可幫助它們隨著日夜變化和季節更替作出微小調整。“對植物而言,生物鐘尤為重要,”米勒說,“那將幫助他們應對白天和夜晚,儲存能量生長。”

  米勒說,新數據將幫助研究人員發現更多其他植物基因,“我們現在知道大約12個基因,仍想了解那些控制光合作用、利用氮、打開花瓣和散發香味的基因”。同時,這一發現有助於研究其他植物,尤其是小麥、大麥和水稻等農作物。

  研究報告刊登在英國《分子生物學雜誌》上。(新華社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