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腦細胞或可被操控產生錯誤記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3/31/c_111723336.htm

  據《新科學家》網站近日報道,早在20世紀40年代,神經學家懷爾德‧潘菲爾德就發現,病患能夠在大腦不同區域受到電擊刺激時,回憶起餅幹氣味等看似隨意的信息。近期進行的兩項研究已找到了支持這一記憶儲存理論的證據,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出版的《科學》雜志和《自然》雜志網絡版上。其中一項基于轉基因小鼠的研究,甚至能證明或可操控大腦細胞,以產生錯誤的記憶。

  加州斯克利普斯研究院的馬克‧梅福德及其同事對小鼠進行了轉基因處理,使它們的神經元能夠在大腦注入hM3Dq DREADD受體時,被再次觸發。這種受體可由專門的藥物所激活。

  研究團隊將小鼠單獨放在盒子中,每個盒子接觸到的顏色和氣味都不同,這將刺激神經元形成有關上述條件的記憶。由于神經元會在記憶形成時激發,同時能在藥物注入時被重新激活,這使研究人員能夠無意識地誘導小鼠產生和盒子有關的記憶。隨後,他們將每只老鼠放入具有不同顏色和氣味的第二個盒子之中,並為其注入藥物,使老鼠記住第一個盒子,隨後對其施加輕微的電擊。

  通常來說,電擊會促使小鼠畏懼其所在的直接環境,即第二個盒子。但在這個實驗中,雖然小鼠受到電擊時正處于第二個盒子之中,但卻保有了關于第一個盒子的強烈記憶,小鼠因此對兩個盒子都產生了畏懼感,即對于直接環境和虛構環境的雙重恐懼。之前只有在受到注入藥物的刺激時,身處第二個盒子的小鼠才會對第一個盒子也產生恐慌。

  梅福德認為,這種混合的錯誤記憶意味著兩種不同組群的神經元可同時編碼一種記憶,且不會發生互相幹擾。事實上,我們可以將新的信息引入記憶,開辟研究的新世界。

  此外,麻省理工學院的利根川進及其同事也提出了可產生錯誤回憶和感覺的不同方式。經過感光基因處理的小鼠,可在生成有關盒子的記憶時,借助所涉及的神經元對光線作出響應。當小鼠形成關于盒子的記憶時,研究團隊對其施加了電擊。隨後其將小鼠放入不同的盒子,並通過植入小鼠大腦的光纖傳輸光脈衝。這種對于神經元的激活與記憶相關,與受到打擊而恐懼發抖的小鼠所處何方並無關聯。

  當研究人員觀察被激活的神經元時,他們發現,在海馬體的特定區域內大約有2%的細胞牽涉其中。利根川進表示,這種方法可基于小鼠的經歷和習慣,誘發其做出不同類型的復雜行為。下一步,研究團隊將觀測小鼠大腦記憶中心之外區域對于恐懼回憶的響應,這也是用于證明記憶被存儲于大腦內多個獨立區域的“終極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