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日本用iPS細胞培育出癌症幹細胞

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607806

新華社東京4月13日電(記者藍建中)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能發育成各種組織和臟器,但醫學家擔心它們發生癌變。日本研究人員13日報告說,他們用小鼠iPS細胞培育出了癌症幹細胞,並確認其發展成癌細胞的過程,這將有助於提高iPS細胞的安全性。

日本岡山大學教授妹尾昌治領導的研究小組13日在美國線上科學刊物《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上報告說,他們首先用小鼠細胞培育出iPS細胞,然後向培養液中添加曾培育過肺癌、皮膚癌等癌細胞的液體,4周後將其中未分化的iPS細胞移植到小鼠皮下。結果,小鼠全部患上了癌症,其部分癌細胞不斷分化,還有一些癌細胞向肺轉移,研究小組由此確認未分化的上述iPS細胞就是癌症幹細胞。

研究人員同時發現,在普通培養液中用常規方法培育的iPS細胞,移植後不會癌變,但如果與癌細胞一起培養,多數iPS細胞會死亡。妹尾昌治指出,少數iPS細胞癌變也許是受到癌細胞碎片或者其排出的分泌物影響。
研究小組認為,如果能更深入地了解iPS細胞癌變過程及其發展成的癌細胞特點,將有助於預防和治療癌症。由於癌症幹細胞在腫瘤細胞中所佔比例只有百分之幾,採集非常困難,利用iPS細胞培養成的癌症幹細胞可供制藥企業開發新藥。(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