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研究稱真菌對食物供應威脅大 或致全球饑荒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413/KFJQT989RGTRQ.shtml?c=detail

有科學家11日發布報告稱,受人類貿易活動、旅行和氣候變化影響,真菌對人類食物供應和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增大。報告說,一些真菌或類真菌生物近年來導致數量空前的動植物死亡、甚至滅絕,而這些都尚未引起普羅大眾的警覺。與人類直接相關的是,由真菌引起的糧食作物病害已成全球性糧食安全問題,假如水稻、小麥、玉米、馬鈴薯和黃豆這5大糧食作物在一年中同時遭到真菌肆虐,則當年全球糧食減產可能高達9億噸,這將導致42億人挨餓,出現全球饑荒。

多種物種受攻擊

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權威科學雜志《自然》上。參與研究的科學家來自英國牛津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和美國的一些大學。

科學家發現,動植物中因傳染病導致物種滅絕事件有70%可以將源頭溯至真菌。有證據顯示,真菌正在越來越多的物種滅絕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

科研人員舉例說,1997年發現的一種可致命真菌——蛙壺菌目前已感染500多種蛙類和蟾蜍類,致大量兩棲類動物死亡、多個物種滅絕,涉及全球54個國家。由於蛙壺菌的蔓延,中美洲一些地區生態圈的蛙類種類已經銳減40%。

在北美洲,蝙蝠則受到了“白鼻綜合征”的威脅,病源是一種真菌,會在蝙蝠口鼻、翼手與耳朵形成白色粉狀物質。據說,這種白鼻真菌原本獨立生存於洞穴土壤之中。此外,蜂群崩潰症候群也被認為是真菌所致,患上該症狀的蜜蜂群里的工蜂會突然大量消失。

在熱帶地區,一種名叫腐皮鐮刀菌的真菌會導致海龜所產的卵無法孵化。另外一種土壤中生存的真菌則會導致海扇免疫系統失常,使得這種物種數量銳減。

間接“攻擊”人類

真菌也會通過“攻擊”糧食作物來間接地對人類生活產生巨大影響。例如僅在美國,蝙蝠數量因白鼻綜合征而銳減后,就會導致農作物蟲害加劇,每年給農業帶來的損失就達37億美元。

報告指出:“在動植物領域,一大批前所未有的真菌或者類似真菌物種最近已經導致了一些野生物種的瀕危甚至滅絕,此外也危及到了糧食安全。”

現在水稻、小麥、玉米、馬鈴薯和黃豆這5大糧食作物,都出現了由真菌引起的病害,如稻瘟病、大豆銹病、小麥稈銹病、玉米絲黑穗病和土豆晚疫病。據介紹,目前僅僅就玉米、小麥和水稻的產量來說,真菌橫行就讓糧食產業每年損失600億美元。

有一種稻瘟菌會導致水稻患上稻瘟病,在85個國家造成了水稻減產10%~35%。另外一種由禾柄銹菌引發的小麥銹病正日益引起農民的擔憂,其中一種被稱作Ug99的真菌可以導致小麥“絕收”。

據估算,真菌病害已讓這5大糧食作物的產量在全球范圍內每年減少1.25億噸,相當於全球12%人口的口糧。如果能控制這種病害的傳播,全球每年可多養活超過6億人。

專家的推算結果顯示,假如在極端情況下上述5大糧食作物在一年中同時出現真菌病害大流行,則當年全球糧食減產可能高達9億噸,這將導致42億人挨餓,出現全球饑荒。

目前僅僅就玉米、小麥和水稻的產量來說,真菌橫行就讓糧食產業每年損失600億美元。

如果能控制這種病害的傳播,全球每年可多養活超過6億人。

全球化加快真菌傳播

真菌是一種真核生物,與細菌不是一個類別。真菌通過寄生和腐生等方式生存,可致其寄生的宿主患病。

據介紹,真菌的孢子通過風和水傳播,以菌絲體附著於植體、種子等。隨著人類的活動和交流,貿易、交通、全球變暖等都會加快真菌的傳播。例如上文提到的蛙壺菌,就是通過北美牛蛙傳播到世界各地的,而北美牛蛙天生對這種真菌有抵抗力,所以蛙壺菌的傳播可謂神不知鬼不覺。

19世紀中期,一種名叫致病疫霉的真菌曾經導致愛爾蘭馬鈴薯的災難性歉收,數百萬人因饑荒死去,使英國統治下的愛爾蘭人口銳減近1/4。科學家表示,這種真菌原本只生長於美洲的安第斯山脈,后來傳播到墨西哥和美國,最後在愛爾蘭肆虐。一種非洲爪蟾原是壺菌門真菌的寄主,但由於非洲爪蟾經常被用作科學實驗,因此這種真菌也隨之傳遍了世界各地。

未參與此項研究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卡薩德瓦爾教授在接受采訪時表示,由於有些真菌無需寄主即可獨立生存,因此可能造成的問題也比其他那些必須寄生的微生物更嚴重。“有些真菌在特定環境下會將寄主全部殺死,并導致一個物種最終滅絕。我贊同真菌威脅與日俱增的觀點,而且許多國家的相關部門并沒有意識到這點,反而仍將注意力集中在細菌和病毒上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