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實驗證明經遺傳修改幹細胞可殺死老鼠艾滋病毒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4/14/c_122978472.htm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4月12日報道,美國科學家以前就已從理論上證明,人體幹細胞能被遺傳修改成為對抗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細胞。現在,他們更近一步通過實驗首次證明,這些細胞實際上能殺死活生物體內感染了HIV的細胞,最新研究發表在4月12日出版的《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卷》上。

在以前的研究中,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科學家們從一個HIV感染者體內提取出了CD8細胞毒T淋巴細胞(CTL,其被稱為“殺手”T細胞,能識別和殺傷外來組織或感染病毒的T細胞),並且找出了T細胞受體分子─其能引導T細胞識別並殺死被HIV感染的細胞。然而,盡管這些T細胞能破壞感染了HIV的細胞,但是,其勢單力薄,不足以清除體內的HIV病毒。因此,科學家們對這一受體進行了克隆,並且使用它對人體血液幹細胞進行了遺傳修改。接著,將經過遺傳修改的幹細胞放入已被移植進入實驗鼠體內的人體胸腺組織中,並研究活生物體內發生的反應。

科學家們發現,經過遺傳修改的幹細胞發育成為大量成熟的、多功能的專門針對HIV的CD8細胞,其能專門攻擊包含有HIV蛋白的細胞。而且,他們也發現,這些專門攻擊HIV的T細胞受體必須與HIV感染者相匹配,就像被移植的器官與接受移植的病人必須匹配一樣。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同樣也對人體血液幹細胞進行了遺傳修改,並且發現,經過遺傳修改的幹細胞能形成成熟的T細胞,這些T細胞能攻擊感染了HIV的身體組織內的HIV。他們使用一個代理模型─人化老鼠做到了這一點,該人化老鼠體內HIV感染的情況與人體內一樣。

在引入經過遺傳修改的細胞兩周和六周後,科學家們分別對實驗鼠的周邊血、血漿、身體器官進行了一係列測試,結果發現,CD4“助手”T細胞(感染HIV會讓其數量減少)的數量明顯增加;與此同時,血液中HIV的濃度已經降低。CD4細胞是白血細胞,是免疫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于對抗感染。這些結論表明,經過遺傳修改的細胞能在一些身體組織內發育並對付那兒出現的感染。

該研究的不足之處在于:HIV在老鼠身上成熟的速度比在人體內慢。因此,使用多種多樣經過遺傳修改的T細胞受體可能更適合對抗人體內的HIV感染。

該研究的領導者、UCLA戴維格芬醫學院血液學和腫瘤學分部的助理教授斯科特・基欽表示:“我們希望研發出一種更富有攻擊性的方法來糾正人體T細胞反應內的缺陷,這些缺陷使HIV在受感染者體內攻城略地,極盡破壞之能事,最新研究邁出了第一步。”

科學家們表示,他們正在制造能攻擊HIV不同部分的T細胞受體,以便與不同的感染個體更加匹配。(劉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