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研究:被嚇2次 才學到教訓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32012061400960.html

【台灣醒報/劉運】    美國艾墨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指出,人在清醒時不斷的接受環境裡的各種訊息,因此大腦的功能之一,是辨別什麼樣的資訊值得記住。而第一次的恐懼經驗還不會讓人們記住危險,人需要被嚇到2次,大腦才會將危險存入長期記憶。

    美國艾墨瑞大學的研究人員以新的實驗方法,試圖治療並改進人的學習及記憶。他們以老鼠做測試,先給老鼠接觸光線,再施予微量的電擊。研究人員發現,只是一次的光及電擊,還不會使老鼠怕光,過了第2次的光及電擊,老鼠才會害怕光線。此研究最近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ichael Davis博士及Robert W Woodruff教授已經研究「恐懼相關記憶」數年。研究人員發現,第一次的驚嚇會造成腦部裡部份的化學變化。科學家過去在實驗室的培養皿裡,研究腦神經元的化學變化,但是沒有在動物上做過很多的實驗。

    科學家試圖發現短暫記憶是如何轉化為長期記憶,艾墨瑞大學的博士學生Ryan Parsons指出,因為動物會經歷各種經驗,牠們得分辨什麼才是重要的。大腦的功能之一是幫助我們分辨什麼東西夠重要,值得我們記住。

    這個新的研究旨在研究大腦的過去經驗如何影響改變及學習,Parsons指出:「這是一個研究學習及記憶的好模式,我們可以了解第一次的驚嚇發生了什麼事,以及長期記憶是如何產生。」此研究結果可解釋大腦在不斷接受大量訊息時,如何從眾多事件中挑選什麼可以納入長期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