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要老鼠乖乖掃描 科學家有新招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06/20/a720490.html.-%E8%A6%81%E8%80%81%E9%BC%A0%E4%B9%96%E4%B9%96%E6%8E%83%E6%8F%8F%20%E7%A7%91%E5%AD%B8%E5%AE%B6%E6%9C%89%E6%96%B0%E6%8B%9B.html

(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電)一份報告今天說,澳洲科學家已經想出在實驗室老鼠亂竄時,掃描牠們大腦的方法,不必麻醉或強迫牠們別動。在進行正子電腦斷層(PET)掃描時,實驗室老鼠目前都必須麻醉,因為隨便亂動了一下,都可能讓用來研究器官功能的3D影像扭曲。不過,麻醉藥劑又可能改變大腦活動,使得科學家無法測量老鼠原本的正常行為。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強迫老鼠別動,反而會增加老鼠壓力,可能改變科學家試圖測量的大腦功能。對齧齒目動物大腦的研究,一直都是神經科學發展與藥物發展的重要工具。

研究團隊成員基米(Andre Kyme)說:「如果動物可在清醒且沒有受到拘束的情況下掃描,許多研究大腦功能與大腦和動物行為關連性的有力實驗,將變得有其可能。」

根據「皇家學會界面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的報告,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研究團隊設計出一種「無害且無痛」的非侵入性方法,追蹤老鼠頭部的動作,並對這些動作做出修正。

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物理系研究人員基米解釋,所有搜集到的資料都會根據測量到的動作做調整,這樣有用的3D影像才能重建起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