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教機器人寶寶說話 英科學家有成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626/7152776.html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綜合報導】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則研究報告,指出他們成功教導iCub公司所出產的類嬰兒機器人,與扮演老師的人類進行言語上的互動。研究團隊表示,這顯示了機械人與人類在語言學習上面互相連結的潛力。

根據了解,研究團隊在機械嬰兒DeeChee的資料庫中輸入了英文絕大多數的音節,數量約在4萬個,DeeChee同時也被設定要重複進行聽與說的動作,並偵測自己在重複特定音節串後,人類的正面鼓勵,以對該音節串進行重點記憶與復誦。

在與34名人類分別進行八分鐘的聽說互動後,DeeChee已經能夠從單純發出無意義的音節,進步到可以說出完整的單字或簡單句子。

研究領導人凱洛琳雷恩表示,「這種情形很像人類小孩學習語言的模式,藉由不斷的重複以及模仿身邊大人的語句,然後辨別大人的正面鼓勵後得知正確的發音方法。」,研究團隊希望此言就能夠為學習型人工智能開啟新的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