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研究稱北極森林擴張或致凍土下二氧化碳釋放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2-06/19/c_123304156.htm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6月17日報道,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和謝菲爾德大學的一個科學家團隊發現,受到比鄰更加溫暖氣候地區新生樹木生長擴張的影響,北極苔原(凍土沼澤帶)所儲存的碳可能會被釋放到大氣中,加劇氣候變化。該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氣候變化》上。

  由于氣候變得更加溫暖,增加了更多植物的生長,北極地區變得更加綠色。較大植物的生長意味著碳儲存的量在增加,因此,以前認為綠化會促使大氣中更多的二氧化碳被樹木“鎖住”,從而有助于減緩全球變暖的速度。

  然而,新研究結果表明,擴展瑞典在北極苔原的森林,通過刺激土壤中的分解率,可能會導致二氧化碳大量釋放到大氣中。

  該論文的作者、埃克塞特大學伊恩‧哈特利博士說:“直接確定在高緯度地區生態係統碳儲存的變化情況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目前大部分的碳儲存在地面以下的土壤。我們的工作表明,較大植物的生物量在整個生態層面並不可能總是會轉化為更大的碳儲存。”

  他說:“如果我們想要預知未來綠化中的北極將如何影響二氧化碳的吸收或釋放,就需要更好地了解北極不同植物群落分布如何影響苔原土壤中那些大的碳儲量分解的預期變化。”

  研究人員測量了苔原和鄰近的樺樹林之間的植被和土壤碳儲量,並採用一種新的方法,基于測量二氧化碳所釋放的碳放射性含量,發現白樺樹似乎刺激了土壤有機質的分解。因此,該研究能夠確定一種由樺樹直接減少土壤中碳儲存的機制。

  該研究的合作者、謝菲爾德大學從事動物和植物科學研究的蓋瑞斯博士說:“這表明由氣候變暖造成樹木在北極苔原的擴張可能會導致大量的碳釋放到大氣中,這將會加劇全球變暖。這是由于苔原土壤緩慢地分解,其存儲了很多有機質,但樹木會刺激這種物質的分解。所以,這與之前我們所認為的,把樹木挪到苔原上會增加碳儲存的效果是相反的。無疑,這對氣候變化來講是個的壞消息。”

  這項研究的結果,與更大的植物生長會增加總碳儲量的模型預測形成了鮮明對比。研究表明,在北極通過移植多產的、高生物量的植物群落可能並不總會致使捕獲的二氧化碳更多,但如果刺激北極土壤大量碳儲量分解,就會使更多的碳從凍土層釋放成為可能。這是很重要的,目前北極土壤中儲存的碳超過現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從而對穩定氣候變化狀況具有相當大的潛力。在氣候持續變暖的情況下,它也被作為一種觀察模式,以限定特殊的土壤條件和移植樹種,或通過移植新的植物群落,確定其他北極地區、高山生態係統的土壤碳儲量是否可能是脆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