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新研究證實蛋白質中的水化膜並非不可替代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8/04/c_112626007.htm
 新華網巴黎8月3日電(記者黃涵)蛋白質要保持正常的生物機能,其表面由水分子形成的水化膜十分重要。法國國家科研中心日前發表公報說,一個國際研究小組證實,一種聚合物納米膜擁有和水化膜類似的特性,能夠維持蛋白質活性。

    2010年,英國布裏斯托爾大學研究人員亞當‧佩裏曼與同事成功制造出一種肌紅蛋白聚合物納米膜,實驗中讓蛋白質在完全沒有水分的條件下保持了活性。然而,這種納米膜能夠替代水化膜使蛋白質正常存活的機制一直不明確,甚至有人認為實驗中蛋白質“脫水存活”僅是例外情況。

    為證實這種納米膜的作用,佩裏曼與法國、德國和澳大利亞研究人員組成國際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這種納米膜的特性。他們利用中子散射技術,研究了納米膜中肌紅蛋白的微觀運動情況。結果發現,包圍在肌紅蛋白表面的聚合物在蛋白質的運動過程中起到了像水分子一樣的潤滑劑作用,使其在缺水的條件下得以保持正常的生物機能。

    研究人員認為,確認這種納米膜的作用將為工業、藥理學和醫學等領域開啟新的研究方向。相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雜志》網絡版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