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日本將用不易排異血液培育幹細胞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12/273357.shtm

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研究所和日本紅十字會12月26日達成合作意向,在獻血者中尋找不易產生排異反應的血型,並利用其血液細胞培育iPS細胞,日後再使其分化、發育成特定細胞或組織。

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由今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領導,該研究所有一個“醫用iPS細胞庫”。

按照上述合作意向,如果今後在通過日本紅十字會獻血的人當中,發現不易產生排異反應的HLA(人類白細胞抗原)型獻血者,在徵得該獻血者同意後,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將利用其血液細胞培育iPS細胞。據估算,2%至4%的日本人屬於這种血液類型。

移植他人的細胞或組織通常容易產生排異反應。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儲備不易排異者的血液細胞培育iPS細胞,此後再使其分化成特定細胞或組織進行異體移植,可降低排異反應風險。

按計劃,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將在今後10年內借助HLA型獻血者,儲備150種iPS細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