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美發明“生物支架” 可修復嬰兒先天性心臟缺損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12/14/c_124098524.htm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12月12日報道,美國萊斯大學和德州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成功制成了一種名為“生物支架”的生物相容性補丁,能夠修復嬰兒的先天性心臟缺損。其能與活性心肌細胞相容,並可支撐新的健康組織的生長。隨時間推移,它也會逐漸降解。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生物材料學報》上。

一個好的支架需能夠完美地執行多種功能:它需要強大到足以承受心臟跳動的壓力,還能良好地擴展和收縮。另外還需要具有孔洞支持新的心臟細胞的遷移,使它們自發建立連接,形成自然支架以取代植入的補丁。同時其還要足夠堅韌以支持縫合過程,並能在自然組織發揮作用後適時進行生物降解。

目前用于治療先天性心臟缺損的修復補丁多由合成纖維制成,或取材自乳牛或病患本體。但這種補丁並不具有活性,其就如塑料一般,無法與病患的心臟組織融為一體,並具有引發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纖維性顫動等症狀的風險。

此次制成的三明治結構支架的中間一層為聚己內酯(PCL)聚合物,其能逐漸硬化形成拉伸帶。而混合兩種具有不同分子質量的PCL,可在粗糙表面形成微小的孔隙。外面的兩層則是由明膠和脫乙酰殼多糖一比一混合而成的水性凝膠,兩種原材料都很常見。心肌細胞能在水性凝膠表面增殖,逐漸形成網絡,並能契合心臟組織的舒張和收縮。雖然細胞不能穿過PCL的孔洞,但這些孔隙卻能使營養物質從一側傳輸至另一側,它們也能使凝膠緊緊附著在PCL的核心。

研究人員在水中測試了PCL的生物降解特質。50天後,約有15%的PCL分散開來,形成了不規則的薄片。他們表示如果PCL被植入人體內,這一降解速度將會變慢,需要數月才能完成。但這個過程也很穩定,可支持肌肉組織的逐步構建。科學家稱,他們希望未來“生物支架”能夠與幹細胞衍生的心臟細胞相結合,在植入嬰兒體內後,快速縫合心臟缺陷處,緩解心室壓力,並在之後觀測時表現得與正常組織無異。研究人員還透露,幹細胞的可能來源包括羊水和新生兒母體等,這將確保心臟補丁的基因一致性,他們目前亦在進行相關的研究。下一步,科研人員還將進行數年測試,直至這種支架順利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張巍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