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火星上有生物?好奇號2013年任務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102/8684603.html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好奇號」已經在火星發現河床,證實水流曾經存在於火星,為了確定火星上是否曾有微生物,好奇號在2013年的主要任務將是開往火星上的夏普山(Mount Sharp),科學家說,其獨特的地質構造可能藏有碳分子,如果發現,就可以證實生命曾經存在於火星。

2012年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後,吸引了全球目光,它在火星一直重覆的工作是開車、拍照、雷射大石頭、撈起沙石等,科學家表示,好奇號的任務在於發現降落地點是否有支持微生物生存的環境條件,好奇號已經發現河床,科學家因此知道流水曾存在於火星,但除了水源之外,建構生命還需要陽光等能量。

好奇號在2013年的第一項任務是,尋找一塊合適的岩石鑽洞,然後解讀其化學成份,預估將耗時超過1個月。現在科學家要尋找建構生命的化學成份,以碳為主體的分子,科學家預測,如果它真的存在於火星,那最有可能發現的地點將是在夏普山山腳,因為來自太空的照片透露其獨特的地質構造。

科學家指出,好奇號2013年的主要任務是向火星上的夏普山(Mount Sharp)前進,此路程將耗時2013年的大部份時間,好奇號將於2月中向夏普山開進,如果都不休息,需要花上6個月的時間才可抵達,由於科學家將不時命令好奇號停下來研究地質,因此路程總共將歷時9個月。

如車子般大的好奇號因為重量太重,無法以降落傘或氣囊的方式降落,科學家因此以鋼索讓好奇號降落至地面,由於這個方式非常成功,因此美國太空總署計畫在2020年再實行一次。

除了好奇號,自2004年起美太空總署的「機會號」也已在火星的南半球上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