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研究稱外來物種可能改變南極生態係統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3-01/01/c_124172367.htm

  據英國國際廣播電臺在線版報道,英國南極考察處一研究小組發現,在越來越多人踏上南極洲的同時攜帶了很多非當地物種,而這些外來物種入侵有可能徹底改變已被孤立數百萬年的南極生態係統。

  該小組通過持續多年的研究發現,一種來自格魯吉亞南部地區的昆蟲——搖蚊在南極西格尼島上大量繁殖。這種蚊可能是通過研究用植物進入南極。其在上世紀80年代被發現,但似乎並未造成任何危害,而到了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數量猛增。

  該研究的主要負責人彼得‧康維教授說,該物種非常適合在極端條件下茁壯成長。搖蚊能分解垃圾,可釋放出大量營養物質滲入土壤,改變本地物種的生活。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其發揮的作用是有益的,但數量上的龐大可能會帶來麻煩,在最密集的地方每平方米可達40多萬只,超出其它所有節肢動物的數量。因此,它基本上賦予生態係統的功能不是很積極的。

  康維強調指出,每年大約有5000名科研人員和3萬名遊客造訪南極。當人們前往南極,不管是遊客還是像我們這樣的研究人員,先到達次南極島嶼之後,所帶來的最大風險是,人們的靴子上會沾滿很多的泥,兩天後到達南奧克尼群島,這時泥從靴下脫落,爾後一天,船到達南極半島的尖端象島,這樣就會一步步攜帶一些東西到剛抵達的地方。(華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