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操控動物行動?韓科學家研究“阿凡達”技術


http://chinese.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13/04/04/20130404000025.html

朝鮮日報記者 李永完 在電影《阿凡達》中,主人公的思想通過分身納美族戰士的身體表現為行動。韓國科學家像電影一樣,成功利用人類腦電波控制了其他動物。過去有過用人類思想控制機器人胳膊或輪椅的研究,但控制動物行動還是第一次。科學界期待研究進一步發展後,能利用無線向進行火星探測的黑猩猩傳達人類意圖。還可以想像將泰格•伍茲大腦內儲存的揮杆技術傳入高爾夫初學者的大腦。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影像醫學系教授柳勝植、博士金亨民(以上人名皆音譯)和高麗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朴伸錫研究組3日表示:“成功將人類腦電波轉變為超聲波傳達到老鼠大腦,使老鼠尾巴晃動。”這項研究成果4日刊登在國際網路學術雜誌《PLoS ONE》上。

人類產生某種想法時,腦部表面流動的電信號就會改變。研究組在人的腦部圍上帶有電流感測器的頭巾,用於捕捉腦電波。電腦對該信號進行分析後將其變為超聲波信號。然後將這種超聲波信號傳送到老鼠腦部的運動中樞,老鼠的尾巴便發生晃動。就像電影一樣,人類思想傳達給老鼠讓其行動。研究組將這一項目稱為“阿凡達”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高麗大學教授朴伸錫表示:“首次建立了人類腦信號傳達到老鼠腦部的‘腦-腦介面(BBI•Brain-Brain Interface)’。”美國布朗大學研究組去年宣佈,四肢癱瘓患者用思想就能讓機器人的胳膊行動。這是將人類思想和機器相連的“腦-機介面(BCI•Brain Computer Interface)”。柳勝植研究組在腦電波傳向電腦的腦機介面的基礎上,添加了電腦再將信號傳給老鼠大腦的“機腦介面(CBI•Computer Brain Interface)”。也就是說,腦機介面和機腦介面相結合後形成了腦腦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