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腦研究解釋女孩比男孩成熟早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3-12/21/c_118652120.htm

    新華網倫敦12月20日電(記者劉石磊)女孩往往表現出比同齡男孩更好的理解能力、語言能力等。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人腦能對神經纖維進行“修剪”,以優化神經連接,而女孩開始這一過程要早于男孩。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韓國首爾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腦皮層》雜志上報告說,在一生當中,人腦會不斷對腦神經連接進行“優化重組”,“修剪”掉多余的連接,以保證有用的連接更加快速通暢。研究人員選取了121名4至40歲的健康志願者,通過一種名為“彌散張量成像”的磁共振技術,分析了這一年齡段神經連接隨著腦的發育和成熟而發生的變化。結果發現,女性對腦神經連接開始“修剪”的時間普遍早于男性。

    研究人員打比方說,這一過程就好像人在社交中有針對性地選擇特定對象來獲取信息,如果跟所有人都隨機交談,效率會很低,而選擇特定領域的人作為交談對象,顯然更容易獲取重要信息。

    研究人員說,人腦發育過程中對腦神經的“修剪”是個有選擇性的過程,了解這一過程的詳細機制有助于探明一些神經係統疾病的起因,比如自閉症、癲癇等疾病可能就與這一過程出錯導致的神經連接異常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