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法國合成阻斷艾滋病病毒傳播的分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3/19/content_13204302.htm
新華網巴黎3月18日電(記者李學梅)法國國家科研中心18日宣布,該機構的研究人員日前合成了一種分子,能夠阻止艾滋病病毒在細胞間傳播。

該中心當天發表公報說,雖然人類在抗擊艾滋病方面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但這種傳染病每年仍會奪走上百萬人的生命。科研中心研究人員從一種名為DC-SIGN的蛋白質入手進行研究,後者存在于免疫係統的樹突細胞表面,處在與外界病毒接觸的最前線,在艾滋病病毒的傳播初期發揮著重要作用。

研究人員說,在正常情況下,DC-SIGN能通過辨別病原體表面獨有的寡糖,將病毒攔截下來。隨後,樹突細胞就會發揮作用,它先把病毒分解,再將其攜帶到淋巴結上,從而開啟免疫係統抵禦病毒。不過,艾滋病病毒利用這一特性,在“擺渡” 到淋巴結後向淋巴TCD4+細胞發起攻擊,從而達到傳播的目的。

根據這一機理,法國國家科研中心合成一種分子,這種分子可以阻止艾滋病病毒與淋巴TCD4+的接觸,從而預防艾滋病病毒傳播。研究人員介紹說,這種分子具有高度的可溶性、低毒性及持久性等優點。這項研究下一步將進入動物實驗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