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中國玻纖技術打破國外壟斷 形成批量生產能力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q.xinhuanet.com/news/2010-04/26/content_19621378.htm

  中國超細玻纖技術打破國外壟斷 形成批量生產能力。 據重慶市科委近日消息,園區企業國際復合自主研發的超細(5微米)玻璃纖維關鍵技術已經取得突破,並形成批量生產能力,產品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成功打破了美國和日本在該領域的技術壟斷。

在超細電子玻纖的生產地——重慶國際復合材料有限公司的車間裏,一根根堪比頭發絲細小的銀色“絲線”源源不斷地被生產出來,這就是超細電子玻纖紗,每根細絲都由200根5微米玻纖聚合而成,其纖細程度非肉眼可見。

據市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國際上超細電子玻璃纖維的標準為9微米及以下,而國際復合自主設計研發的超細玻纖紗,僅為5-7微米,這種最先進的玻纖生產技術,此前只有美國和日本掌握。

作為一種核心原材料,電子玻璃纖維是制成各類電子產品的基本元器件,在通訊、航空航天和國防軍工等各個領域的精密儀器設備上都有廣泛應用。

“越細的玻纖,應用的領域越高精尖。”電子玻璃纖維越細,做成的電路板就越薄,安裝進手機、電腦中,不僅功能強大,體型也更袖珍,甚至能像手絹一樣隨意折疊。

國際復合于2007年率先啟動國家支撐項目——“超細電子級玻璃纖維關鍵技術的開發及產業化”課題的研究,經過近三年的持續努力,率先突破5微米玻璃纖維關鍵技術。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國際復合生產的超細電子玻纖目前已佔全球30%的市場份額,並即將進軍日本高端市場。2010年,國際復合超細電子玻纖生產線已擴大到年產7萬噸,產值超10億元。(李環 劉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