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雜草可能反撲!大量種植耐除草劑作物後 農民需要更強力農藥

http://news.cts.com.tw/cnyes/money/201004/201004260458580.html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基因改造作物對環境和經濟帶來的益處,讓美國農民受惠頗深。不過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大量種植基因改造過、對除草劑有抗性的耐草甘膦作物 (Roundup Ready Crop),其優點未來可能逐漸消失。

在這份由隸屬於美國國家科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的研究院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所提出報告中說,種植耐草甘膦作物使草甘膦 (glyphosate) 除草劑的噴灑用量大幅提升,且幾近於其他農藥所減少的用量。但整體而言,這對環境仍然有益,因為與其他除草農藥相比,草甘膦對動物的毒性較低,在環境中停留的時間也較短。

《紐約時報》報導,自 1996 年耐草甘膦作物種子推出後,就被美國農民廣泛使用。因為它能減少農藥噴灑,作物裁種成本隨之降低、產量提高,縱然種子價格較為昂貴,但所帶來的獲利遠超成本。不過現在學者警告,過度種植耐草甘膦作物,它的優點會逐漸失效。

耐草甘膦作物的改造原理,是讓作物不會吸收除草劑,農民便可放心使用化學藥劑去除雜草,而不會影響到農作物。然而因為大量種植與噴灑除草劑,現在雜草已經開始出現抗藥性,若要解決此問題,農民將不得不使用其他毒性更強的農藥。

報告指出,如此一來將再度對環境造成危害。在美國,超過 80% 的玉米、黃豆、棉花均是耐草甘膦種子所栽種。這類作物在拉丁美洲和部份亞洲地區也有栽種,但歐洲則普遍不採用。

有生物科技評論家認為,基因改造作物對人體健康與環境有害,他們也透過研究指出,耐草甘膦作物使農作物害蟲的抗藥性上升,而對於作物收獲量的提升並不顯著。

農業評論家 Charles Benbrook 也認為,耐草甘膦作物對農民的益處未來將不如想像的多。因為大部分的研究報告都援引早期的數據,當時生物科技種子的價格尚未大幅上漲,雜草對除草劑的抗藥性也還相當低。

但未來的狀況可能完全不同。至力於推廣有機食品和有機耕種法的 Benbrook 認為,未來種植成本將比現在高得多,對環境的衝擊也將非常強烈。

在耐草甘膦種子價格大幅上揚下,已經有農民開始考量這是否真正划算。3 月初,美國農業生化公司 Monsanto 宣布調降耐草甘膦黃豆和玉米的種子價格,因為它們銷售不如預期。

由於 Monsanto 擁有生產耐草甘膦作物(Roundup Ready Crop)專利,美國司法部也正在調查 Monsanto 是否有不適當地漲價或阻礙創新情事。Monsanto 則表示,美國國家研究院的報告揭示農業生化科技對經濟與環境有益是農民們都已了解的事。而該公司也將與農民合作,嚴密觀察雜草抗藥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