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從《牛糞傳奇》看聯合國地球日獎得主范達娜˙席娃博士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643

戴惠莉 陳思穎
綠色陣線協會
責任主編:孫窮理

《牛糞傳奇》是兩位瑞典女導演琵雅●杭魁斯特(PeA Holmquist)與蘇珊●卡達蓮恩(Suzanne Khardalian)所拍攝;跟著席娃博士從印度北部的九種基金會,到中部與南部發生多位農民自殺、抗議可口可樂掠奪水源的所在地,再跟著她到歐洲專利局、2003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南北的對立、基因改造與生物多樣性的衝突、跨國企業全球化下的不公,都是席娃博士致力抵抗的,也是影片敘述的內容。

農業的衝突

1984年是印度社會的轉折點;該年印度總理遭到暗殺、博帕爾農藥化學工廠爆炸、旁遮普邦遭乾旱肆虐,後兩者代表的是綠色革命在印度徹底失敗。化學耕作殺死了土壤的有機質,單一作物讓作物無法適應氣候的改變,造成嚴重饑荒。農業是與大自然合作的產業,為何原本製造化學武器的西方企業,可將剩餘的資源投入到全球的農業,造成更大的災難呢?

化學農藥除了破壞生態,影響農民生計外,在印度進入國際貿易體系後,農民必須屈服西方農藥公司及種子公司,購買價格昂貴的農藥和種子,如每一公頃生產馬鈴薯成本為55,000~65,000盧比,光是種子成本就佔了40,000盧比。小農生產只為外銷,農民所得卻不斷降低;而政府的進口糧食政策,一再打壓農民生產稻米、小麥賣得的價格,加上金融機構對小農借款的高門檻等種種困境,讓印度10年來高達150,000小農自殺;諷刺的是,最常見的自殺方法是喝農藥。

席娃博士認為,現在全球面臨的是兩種對立的農業生產;一是違反永續原則,並依賴雜交種子、基因改造種子、化學投入的全球化生產,獲利的是生技公司、農藥化學公司、食物廠商;另一種則是小農生產、生態平衡、有機、低成本、有益貧農、保障糧食自主的在地化模式。何者符合社會正義,在2008年的全球糧價飆漲,各大農企業的大肆獲利後更加明確,而何者符合生態永續,也將在日後氣候變遷加劇下越顯突出。

保障種子為公共財的九種基金會(Navdanya)

九種基金會的前身為印度科學科技與生態研究所之下的一個計畫,由席娃博士主持,目的在提供環境運動更多直接的支持。1984年印度博帕爾(Bhopal)農藥化學工廠爆炸,造成3,000人死亡的悲劇震驚全球,讓席娃博士和一些伙伴成立該基金會,致力推動有機農耕。

Navdanya是印地語,意指九種種子,象徵著維持印度人民生活的九類重要糧食作物。此基金會正是為了研究對大自然最具包容力、不破壞生物多樣性、可以保護土地和小農的農耕方式而誕生。他們的生物多樣性保存計畫旨在支持地方上的農夫,拯救那些被迫面對絕種命運的作物和植物,並且讓他們可以透過直接行銷的方式被購買。

九種基金會積極促進在地原生知識與文化的再活化,讓大眾意識到基因工程可能帶來的危害,並且捍衛人類共享的知識以及對糧食的基本權利,使之在全球化過程中,不受跨國大企業的生物剽竊(Biopiracy)行為危害。

種子不合作運動

農業全球化徹底違反了食物與人權相關的每個面向,在世界上許多地方,糧食成為窮人購買不起的奢侈品,種類則趨向單一化,越來越多農民被驅逐出自己的農地,甚至連國家的糧食安全都成問題。

長久以來,印度農夫一直守護著生長了各類作物的農地,他們種植了超過三萬種不同品種的稻米;然而在綠色革命普及化之後,很多地區被限制只能進行稻米的單一栽培;其結果是,大部分多樣化的原生種稻米正走向絕種之途。印度稻米正面臨的命運類似其他許多種作物,尤其是「窮人的作物」;儘管對當地的維生經濟非常重要,卻不符合全球市場所需而漸遭淘汰。當農夫接受了綠色革命之後,矮種小麥、黑胡椒、黃瓜、蛾豆等眾多品種都受到威脅,就算農民們已經認識到原生種作物的韌性,但是當他們理解這點的時候,這些作物卻已經沒有人在種,也無法取得了,生物多樣性飽受威脅。

受到甘地不合作運動所啟發,發起對抗種子專利的運動──「種子的不合作運動」(Seed Satyagraha)。除了第一次綠色革命的單一作物種植讓原生作物面臨滅絕危機外,第二次綠色革命的基改工程,更加速破壞種子多樣性。跨國企業從發展中國家富含生物多樣性的地區,掠奪在地居民與自然共存的智識,印度原生的苦楝樹、小麥、稻米等基因都成為被覬覦的標的,而藉由生物科技、基因改造工程將原生作物的基因轉殖,聲稱他們「發明」了新的神奇種子,故需要專利與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帶來的龐大商機,讓諸多企業樂此不疲。農人利用傳統智識進行種子交換、種子保存孕育作物多樣性,好幾千年來保障人類糧食適應環境變化,現在竟成為侵權行為;而基改種子大量引入發展中國家,農人還被迫支付龐大的種子專利費,造成小農破產。

苦楝樹在印度傳統農耕上作為殺蟲劑及殺真菌劑之用,且有多種醫療功能。其殺蟲物質在1988年被W.R.Grace公司用以大肆開發市場,該公司並於1990年向歐洲專利局申請其「籽油萃取物防止植物受真菌感染」的專利。這項舉動遂引起許多印度科學家、農民及人民的不滿,專利局最後以「當地居民早已得知萃取方式」,缺乏「新穎性」及「明顯性」為由撤銷這項專利。另外一個有名的案例是編號EP445929的小麥。這種原生小麥有低筋的特性,孟山都公司看上此商機,2003年歐洲專利局核准孟山都公司申請整株「植物」的專利;當時歐洲沒有出現過「植物」可申請專利權的例子,孟山都可說是開了先例。於是,孟山都聲稱此印度小麥是他們的「新發明」。

故此,九種基金會發起的運動,要求印度法律切勿核准種子專利,並呼籲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排除種子專利。藉著「種子不合作運動」,九種基金會保衛不受跨國企業宰制地自由保存種子、自由種植作物的權利。人們從自然界以及祖先手中獲得生物多樣性以及種子,是非常珍貴的禮物,所以席娃博士希望透過「種子不合作運動」保護豐富的生物遺產,以及保存和交換種子的基本自由。

九種基金會是種子保存運動的先鋒,而種子保存是一個因應農業生物多樣性危機而展開的運動,為了促進以多樣性為基礎的生態農業、生態經濟與糧食主權而努力。他們瞭解到,想要保護農業生物多樣性,非得透過社區的參與不可;很多社區對於構成永續農業基礎的動植物都有保護與發展之功,他們也積極鼓勵合作的同伴們成為自給自足的社區,這能夠忠實體現種子自主權的理念。

種子不合作運動到有機農業運動

九種基金會農場及種子銀行的各項設施都相當簡易,包括堆肥設施、病蟲害防治方式、種子銀行等等不需依賴高資金、高科技,以農民的經濟狀況為出發點,擴大到草根運動。

種子銀行是九種基金會的發源地。至今九種已幫助印度40個社區,包括16個省份設立種子銀行。種子雖然是免費提供給合作的有機農民,但是每個農民從種子銀行取得1公斤的種子,必須在收成後繳交1.25公斤的種子,以讓種子銀行保存的種子基因多樣性持續增加;藉由種子銀行,九種基金會已經成功救回及保存來自印度各地3,000多種稻米種子、31種小麥等等,也成為印度保存種子最成功及最完整的機構。

另外,九種基金會以農民組織,擴展有機農業運動。每一個加入基金會的農友,以宣誓代表關係的締結,並藉由道德訴求彼此的信任關係。基金會則提供農友免費種子、技術面以及外面市場等作為農友交流的內容,甚至去別的村子見習。這個農友與農村的網路由一般的農友開始,到志工農友(farmer volunteer)、村連絡員(village coordinator)、區域連絡員(regional coordinator),聯絡員的工作包含在農場作記錄、舉辦活動等等,一個村連絡員負責10到20個農村,區域連絡員則負責100至200個村連絡員的負責範圍。針對不同地方的在地知識,提供比較好的防蟲、抗病方式,一旦成功也可以拿去給其他村子的農友使用。

基金會除了透過聯絡員輔導農友之外,也會到農村辦講習(說明會),至今約有30萬名農友參加過這樣的說明會;而每年至少有5萬人參加農友講習的活動。每3個月會有區域農友開一次會討論各種心得,每年則有一次全國農友說明會。除了聯絡員之外,志工也是人力的一大來源,而目前基金會支薪的工作人員共有 85位,這些人大多住在基金會附近,並有各種不同宗教及種性階級。

水戰爭

「人類定居」在印地語裡是「水」和「人的尊嚴」兩字的組合。然而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工廠,將印度的水資源私有化,卻不須負任何環境及社會責任,使當地居民依賴的地下水被抽取一空,且嚴重污染。印度的Planchimada邦是最慘痛的案例。2000年可口可樂公司在當地設廠,製造旗下各大品牌飲料,每天抽取150萬公升的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從離地150呎下降到500呎,居民必須另外建造260口深井取水,農耕需要的水完全失去來源。情況還不僅如此,可口可樂工廠未處裡固體有毒廢棄物,造成地下水污染,且有毒物質引發癌症等疾病。

受壓迫的當地婦女集結起來,成功對抗可口可樂公司。另外,該運動也串聯了國際知名的社運人士,如José Bové、Maude Barlow等人,擴及到歐洲議會的力量,促使歐洲許多國家共同抵制可口可樂。

水資源的分配不均,不只是大工廠奪取地下水。在印度,還包括恆河水庫的問題。建造此水庫需斥資約美金5000萬,以提供南德里的300萬居民,卻也造成恆河盆地的居民用水受到威脅。另外,這項建造工程的主要大壩,淹沒了4,200公頃的肥沃土地。居民說,政府禁止他們在當地抽水,因為任何的抽水行為,皆影響到水庫的水位。幾年內,多達100為婦女因為無水可用而自殺;她們說,聖河已成死亡之河。

印度政府大量向世界銀行舉債,想完成建造一個連結印度所有河流的水壩網路;該壯舉成本為2000億美元,是印度政府教育經費的200倍,總稅收的3 倍,國內生產毛額的25%,比印度外債多出720億美元;另外,這項壯舉也將使至少500萬人流離失所,並讓原有的自然生態被鋼筋水泥牆取代。九種基金會因此發起了「Jal Swaraj」運動,代表「水民主、水權」,捍衛共有水資源。

糧食主權

農業造成的境問題日趨嚴重;大農企業的發展模式卻讓小農成為代罪羔羊,不僅被扣上破壞環境的罪名,更是糧荒下的最大受害者。各地的小農因此挺身而出,捍衛自身的生存權利,提出小農價值;如九種基金會和印度小農證明其維繫種子多樣性不可抹滅的功勞,且在南亞大海嘯後證明多樣的原生種子和作物能抗澇、抗高鹽份土壤。

又,糧價的波動與飆漲目前已造成全球超過10億的飢餓人口;諷刺的是,其中絕大多數是農民,或曾為農民。同時,全球幾大種子商、農藥商、貿易通路商的獲利程度卻史無前例地高,讓自由貿易、農企業大肆擴張,改變全球農業體系,並宣稱第一、二次綠色革命與WTO為人類帶來糧食無虞的美好前景飽受批評與挑戰。貧農為此反抗以企業為首,不公平體制的宰制,吶喊著保有生產者的「糧食主權」,保有土地、種子多樣性、水資源等基本的生產條件與環境,才是糧荒的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