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科學天地:智利建最大「天眼」窺探宇宙奧秘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5/04/ED1005040023.htm

 智利成功取得興建全球最大望遠鏡的權利。「歐洲極大望遠鏡」(ELT)將於2018年開始運作,另一個主要競爭對手是西非對開海域的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拉帕爾馬。

 跨政府天文研究機構歐洲南方天文台(ESO)已在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擁有3個觀星設施,ESO宣布,這將是智利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支持者表示,高3,060米的阿瑪遜斯山每年有320晚萬里無雲,非常適合興建這個價值9億7千萬歐元的巨型望遠鏡。

 ESO希望新的望遠鏡可如400年前的伽利略望遠鏡一樣具革命性。伽利略當年利用望遠鏡斷定地球圍繞太陽公轉。ESO總幹事澤烏表示:「這讓我們可完成目標宏大的基礎設計,增進天文知識。」

鏡片直徑大如游泳池

 這個巨型望遠鏡將會備有一塊直徑42米的鏡片,大如一個標準奧運游泳池,讓天文學家可透過光學與近紅外線儀器,窺探天際奧秘。

 ESO在阿塔卡馬荒漠上的3個設施,包括在巴拉納鎮的「甚大望遠鏡」(VLT),它是現時歐洲營運的最頂尖望遠鏡。根據ESO的資料,VLT去年捕捉到距離宇宙最遠、最古老的物體,可追溯至130億年前宇宙大爆炸後的時期。

 ELT將在2011年12月動工,建好後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空之眼」,將「處理天文學上很多迫切解開的謎團」,到時甚至把VLT比下去。 ■綜合外電消息 ■資深翻譯員 羅國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