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缺乏睡眠引起偏頭痛蛋白質

沒有足夠的睡眠或是有不好的睡眠習慣,會誘發偏頭痛、或使偶發性偏頭痛變成經常發生。現在,新研究有助於解釋睡眠和頭痛之間的生物關聯。
  
  密蘇里州立大學的疼痛研究者報告指出,被剝奪REM睡眠期的老鼠,抑制和誘發慢性疼痛之關鍵蛋白質的表現有所改變。第一研究者、Paul L. Durham博士向WebMD表示,被剝奪睡眠老鼠的蛋白質分泌較多,喚醒神經系統,而蛋白質低時則會關閉它。
  
  Durham博士預計在本週末於洛杉磯舉行的美國頭痛協會第52屆年會中報告這些研究發現。他表示,在有壓力的情況,如睡眠剝奪之下,這些喚醒蛋白質(arousal proteins)的量足以誘發疼痛。
  
  【缺乏睡眠剝奪偏頭痛蛋白質】
  該研究中,Durham博士等人連續3個晚上剝奪了一組老鼠的REM睡眠期,另一組老鼠則是正常睡眠。他們發現,睡眠剝奪引起蛋白質p38和PKA之表現增加,這些有助於調節臉部神經的感覺反應,和偏頭痛相關的三叉神經有重要關聯。缺乏REM睡眠也會誘發P2X3蛋白質之表現增加,這和發生慢性疼痛有關。他表示,頭痛者通常會難以入睡,不難發現,有幾晚睡眠被中斷的人,更可能會發生慢性疼痛狀態。
  
  Merck藥廠資助該研究。
  
  美國頭痛協會(AHS)理事長David Dodick醫師表示,睡眠中斷是最重要的偏頭痛誘發因子之一,但是對於睡眠和頭痛之分子路徑的瞭解很少。Dodick醫師是鳳凰城梅約診所的神經科教授。他向WebMD表示,三叉神經被視為產生偏頭痛的管道,如果你將它比喻為一條高速公路,本研究則是幫助我們以最基礎的分子改變來開始瞭解引起疼痛的交通事故。
  
  【睡眠過多也會誘發偏頭痛】
  根據AHS統計,約12%的人口、相當於3600萬美國人罹患偏頭痛。
  
  雖然多數偏頭痛患者一個月只有發作不到一、兩次,約3%的人患有慢性偏頭痛,每個月發生至少15天。
  
  Dodick醫師表示,暸解誘發偏頭痛或造成偶發偏頭痛變為慢性狀況的分子路徑,將可促成治療或預防它們的更好藥物。他表示,雖然獲得充足睡眠對偏頭痛患者而言很重要,但是有規律的睡眠更重要。正如睡眠不足會誘發偏頭痛,一次睡太多也會。他表示,這就是週六清晨偏頭痛這麼常見的原因,如果偏頭痛患者在週間時於清晨6點起床,週六卻賴床,這也會引起偏頭痛。
  
  不規律的午睡、任何規律的睡眠模式被打斷也都會有同樣的結果。Dodick醫師表示,規律的睡眠很重要,偏頭痛患者需要每天在相同時間上床睡覺、相同時間起床,如果他們在週間時於清晨6點起床,週六和週日也需要保持相同作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