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英媒稱諾貝爾獎偏愛碳元素研究與好奇心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71421-1.asp

10月10號《衛報》刊登該報科學編輯羅賓‧麥凱和克裡斯‧諾布爾的文章,指出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和諾貝爾化學獎都被授予了從事碳研究的科學家,再次表明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碳元素研究是當代世界科學研究的前沿,同時,科學家們在這一研究領域的成功提醒英國政府應該更多鼓勵出於好奇心的研究。

麥凱和諾布爾首先歷數諾貝爾獎項的歸屬去向後給出一個有趣的結論:碳,成了最有可能為科學家贏得世界最高科學獎的元素。煤炭、煙塵、鑽石、放射物年測定、鉛筆、氣候變化、石墨潤滑油、木炭以及驚人的諾貝爾獎數目,碳,成了最有可能為你贏得世界最高科學獎的元素。

例如1996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了哈里.克羅托等英國研究員,他們研製出了碳『布基球』( "buckyballs"),將60種元素的原子連在一起形成球體,從而為發明以碳為基礎的高速計算機奠定了基礎。上個世紀早期,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美國研究員維拉德.利比,他利用天然碳同位素的衰變來確定古文物的年代,從此放射物年測定改變了考古學。

還有諾貝爾醫學獎,過去的110年中每一位獲獎者都可以說是在從事碳研究。因為世上所有的生物都由碳構成,比如人體中碳的含量大概占身體總重量的18.5%。據此定義,歷史上諾貝爾醫學或生理方面的獎項都是頒發給了碳研究。

麥凱和諾布爾接著分析指出,近年來的獎項集中投向碳元素在工業和技術上應用的潛力,這包括上周兩個諾貝爾獎罕見地均頒給了碳元素研究。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了美國和日本研究員理查德.海克、根岸英一和鈴木章,由於他們的研究,基於碳元素的有機化工領域更容易被推廣;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了安德烈‧蓋姆(Andre Geim)和康斯坦丁‧諾伏西羅夫(Konstantin Novoselov),他們兩位是在曼徹斯特大學研究石墨烯的研究員。

石墨烯只有一個原子那麼厚,它幾乎是完全透明的,但它非常堅固並且是電的良導體,這是一個非常有應用前景的特質。石墨烯的短期用途包括製造光源、觸摸屏和手機等。不過,石墨烯更具有長期的潛力,其一,如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從事材料研究的敦.培基斯教授(Ton Peijs)解釋說,石墨烯揭示了碳元素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我們的生活,人們已開始對各種形式的碳展開研究和應用。例如,一架新波音787客機的 50%是由碳纖維製成的,這既減輕了客機本身的重量又同時節約油耗。現在我們有可能使用石墨烯製作出更輕更堅固的碳纖維,從而可以造出更輕、更堅固的飛機。這樣,新形式的碳可以降低飛機的重量,繼而降低油耗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有些科學家預測,有一天石墨烯會代替目前製造晶體管的主要材料硅。

最後,麥凱和諾布爾通過引用諾丁漢大學勞倫斯教授的話來強調一個觀點:好奇心是優秀科學研究的主要推動力。勞倫斯教授認為碳研究證明了關鍵一點:像發現布基球和石墨烯等這樣重大的研究突破都來自於以好奇心為先導的研究,而不是由斯大林系統下那些獨裁專制的決策者所推動的。發現布基球的英國研究院克羅托以及今年諾貝爾物理獎的兩位得主、曾是前蘇聯籍的安德烈‧蓋姆和康斯坦丁‧諾伏西羅夫。在他們剛開始進行研究時並不知道他們的研究會有什麼樣的成果,但事實表明他們的研究結果具有非常大的潛力。

因此,麥凱和諾布爾提出,如果英國政治家希望英國科學家繼續贏得諾貝爾獎並開闢新的科技,那麼他們需要支持並資助以好奇心為先導的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