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抗老藥不遠了 美找到防細胞死亡酵素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986812.shtml

美國研究人員已發現可防止細胞衰亡的關鍵酵素Sirt3,這項發現不僅有助於解釋一連串導致老化的現象,也讓人類距離成功研發抗老藥又近了一大步。

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教授普洛亞團隊以老年老鼠研究發現,在限制熱量攝取下,老鼠體內Sirt3大增,新陳代謝改變,細胞粒線體產生的自由基減少。自由基會傷害細胞,加速老化,導致皮膚變粗、變皺、下垂,關節也會愈來愈僵硬。

Sirt3是7種Sirtuin酵素中的一種,Sirtuin酵素對細胞命運和生理機能影響廣泛。

這項發表在《細胞》專刊的研究最先提供Sirtuin酵素對哺乳動物有抗老化效果的明顯證據。

吸菸、曬太陽、吃煎炸類食物、感染、壓力都會產生過量自由基,多吃富含抗氧化物質的綠色葉菜類、全麥麵包等則可中和自由基,減少自由基的傷害。

普洛亞指出,這項研究發現限制熱量攝取可加強抗老化機制的第一個直接證據。了解Sirtuin酵素發揮作用的分子基礎,或許最終可引導我們研發出能活化Sirt3等酵素功能的藥物,減緩老化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