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跨國研究 秋冬出生比較早睡 夏天出生多夜貓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0/78/2hgwk.html

文/周舒翎 時序入冬,許多人因為溫暖的被窩,容易讓自己的睡眠自動再延長一些,有些人甚至可以進入「冬眠」,難道睡眠也會因季節不同,對某些人有所不同?

在國際「睡眠」(SLEEP)期刊上,曾經有學者把出生的季節與睡眠習慣做了一番研究,發現在秋天與冬天出生的人,較出生於春天與夏天的人來得早睡一些,而女性的睡眠時間也相較於男性是睡得較長些。

這份跨國的研究涵蓋了西班牙1869位大學生,及義大利3851位的大學生,以MEQ(Morningness-Eveningness Questionnaire)測量出受試者的睡眠習性是傾向「夜貓子」?還是「雲雀型」?來看他們的睡眠與出生時節的關聯性。

光照時間影響睡眠

結果發現,受試者並沒有因國家不同,睡眠習性有所不同,倒是綜合性看到秋冬出生的男女性較春夏出生的人來得早睡,雖然早睡的時間並不長,大約早18分鐘,但已具有統計上的顯著性;不過起床時間沒有因季節而有所差異。

有一個說法是在出生時的白天光照時間可能影響其生理時鐘建立的狀況,秋冬的日照時間相對較短,所以也容易形成較早的入睡時間。

男性睡得較女性少

如果不考慮何時出生,男性的睡眠時間較女性短一些。研究提出其中一種說法為,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男性狩獵的特性相較於女性在家撫育的習性,可能影響其睡眠時間。

所以一個人的生理時鐘很容易受到白天的光照影響,就算是春夏出生的人也容易因目前的生活習慣中,白天的光照較多(尤其在起床時光照時間至少30分鐘),而使「睡眠生理時鐘」到較早的時間,以致較早想上床睡覺。

也許你可以看看家中的成員,是否在冬天出生的人,較傾向早些上床睡覺?夏天出生的人,容易形成夜貓子?若想改善這樣的狀況也不是不可能,只要現在開始每天在適當的時間接收到白天光照,你也能改變因出生季節所影響的睡眠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