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美科學家研制出遺忘藥丸可刪除痛苦記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24/c_12810300.htm

據英國媒體報道,每個人都有一些事情希望忘掉,美國科學家認為,他們或許能幫助人們忘掉痛苦的過去。這些科學家已經研制出一種可以阻止痛苦記憶的藥丸。他們在一項醫學突破中發現,可以通過摘除大腦“恐懼”中樞的特殊蛋白質,來刪除創傷記憶。

  這一發現將對有過痛苦經歷的士兵和火山受害者有益。他們甚至能幫助我們克服痛苦的分手帶來的傷痛。這項美國研究採用的方法,與科幻影片《美麗心靈的永恒陽光》裏的情節類似,該片由凱特‧溫絲萊特和金‧凱瑞主演。在2004年的這部影片中,兩人通過被稱作“目標記憶清除(targeted memory erasure)”的虛構程序,清除了過去的記憶。

  為了進行這一研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利用老鼠探究處理痛苦經歷的大腦部位。他們發現,當痛苦記憶產生時,大腦裏會形成獨特的受體蛋白。由于這種蛋白非常不穩定,因此可以利用藥物除去它們,永久性清除創傷性記憶。研究人員理查德‧胡格尼爾教授說:“當一項創傷性事件發生時,大腦裏會產生可持續一生的可怕記憶,對一個人的生活造成很壞的影響。”

  他表示,他的這一發現增加了以下可能性:利用藥物控制這些機制,從而提高行為療法的效果,例如創傷後應激障礙等情況的治療。盡管科學家是用老鼠進行的試驗,但是他們認為,人類試驗也會得出相同結果。研究人員通過電擊方法,讓老鼠對一種聲音產生恐懼心理。這種聲音促使嚙齒動物的大腦“恐懼”中樞或稱杏仁核(Amygdala)裏產生特殊蛋白質。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目前正在努力通過人工方法喚起痛苦記憶,重新打開這個突破口,並用藥物除去這種蛋白。胡格尼爾認為,大腦裏的其他認知中樞可能也存在這種突破口,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利用該治療方法減輕疼痛,或者用它克服酒精和藥物成癮。然而,馬裏蘭心理健康援助組織的凱特‧法琳霍爾特警告說,目前還有很多無法回答的問題有待解決。

  她說:“清除記憶和一切不好的東西是個不錯的想法。但是徹底刪除一段記憶感覺有點可怕。你如何能確保在清除一段記憶時,不會打亂一個人的生活,我們最好先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你要知道,人是從經驗中吸取教訓,不斷成長的。”亞特蘭大埃默裏大學的保羅‧魯特‧沃爾培說:“人的身份與記憶緊密聯係在一起。它創造了我們的獨特個性。想控制記憶的想法非常令人擔憂,即使它的動機是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