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日本發現一種抗生素可促進神經細胞生長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22/c_12803428.htm

  新華網東京11月22日電 日本千葉大學研究人員日前發表報告說,他們發現一種名為米諾環素的抗生素具有促進神經細胞生長的功能。這一發現將有助于修復因疾病、中毒等導致的神經損傷。

  米諾環素屬于四環素類廣譜抗生素。研究人員之前給因興奮劑中毒而導致神經細胞受損的猴子使用米諾環素,成功令猴子的神經恢復了功能。在本次研究中,他們致力于深入分析米諾環素促進神經細胞生長的機理。

  研究人員在試管中培養大鼠的神經祖細胞(神經細胞發育完成前的前體細胞),然後向試管內添加米諾環素。結果發現,米諾環素可促使神經祖細胞中一種特殊分子的數量不斷增加,進而令神經細胞數量增加。這種分子的功能是啟動復制基因信息的蛋白質的合成進程,這對神經細胞發育至關重要。

  這項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