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說雙語 延緩阿茲海默症發作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11110008

(中央社渥太華9日法新電)加拿大科學家今天說,說兩種語言有助於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發生,最長可延緩5年。

貝克列斯特(Baycrest)的羅特曼研究所(Rotman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人員檢視211名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臨床紀錄,發現能持續講兩種語言以上多年的人,他們的症狀可延緩5年出現。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近一期的「神經學」(Neurology)月刊。

首要研究人員克瑞克(Fergus Craik)說:「我們不是在說會說雙語的人能避免阿茲海默症或是其他失智症,只是說雙語可能有助於大腦認知儲備(cognitive reserve),這似乎能讓阿茲海默症的症狀延緩一些時間出現。」

儘管擁有語言技能,試驗者的大腦還是有阿茲海默症相關的退化現象,但雙語人士似乎能延緩一些症狀發生,像是記憶喪失、混淆以及難以解決問題與擬定計畫等。(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