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日本開發出利用iPS細胞制造血小板的技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11/23/c_12806670.htm

  新華網東京11月23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宣布,他們開發出了用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制造血小板的技術,並通過動物實驗確認了制造出來的血小板具有止血功能。

  iPS細胞是具有較強分化潛力的幹細胞,由皮膚細胞等體細胞經基因改造“誘導”發育而成。培養這類細胞不需要利用人類早期胚胎,而且可以無限增殖,因此新技術有望用于大量生產輸血用的血小板。

  東京大學副教授江藤浩之率領的研究小組,在22日的美國《實驗醫學雜志》月刊上發表論文說,他們首先利用人體皮膚纖維組織母細胞和臍帶血細胞制造出iPS細胞,然後加入幾種血液細胞增殖因子和營養細胞,培養出能夠制造血小板的巨核細胞,最終制造出血小板。

  研究人員將制造出的血小板輸給小鼠,發現血小板集中到受傷的血管上,形成血栓,正常發揮了血小板的功能。

  研究人員使用了與癌症有關的cMyc基因,能夠高效制造巨核細胞並生產血小板。由于血小板中不存在含有遺傳信息的細胞核,而且混雜其中的其他細胞的細胞核可以通過照射放射線和過濾去除,所以臨床應用時不會有癌變的危險。

  血小板是血液細胞之一,能夠凝固血液,防止出血。手術時使用的血小板現在完全依賴獻血。研究小組準備確認新技術的安全性之後,早日將其應用于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