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中法研究人員揭示仙女座星係成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23/c_12807908.htm

  新華網巴黎11月22日電(記者 李學梅)法國國家科研中心22日發表公報說,該機構與巴黎天文臺以及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合作,用數字模擬技術對本星係群的仙女座星係和麥哲倫星雲成因進行了研究。他們認為,仙女座星係很可能由兩個星係在數十億年前發生劇烈撞擊後形成。

  公報說,本星係群包括40多個星係,其中最大的兩個成員星係就是仙女座星係和銀河係。如果說後者的成因至今仍是一個謎團,那麼前者的形成過程在天文學界形成了比較一致的認識,即仙女座星係是由兩個星係經過撞擊、融合後形成。中法兩國研究人員模擬再現了該星係的特性以及演變過程,並據此推測,在發生撞擊的兩個星係中,一個應該比銀河係略大,另一個則比銀河係小了3倍。它們在宇宙中的首次“相遇”大約在90億年前,並最終在55億年前融為一體。

  研究人員認為,上述兩個星係發生撞擊之猛烈在本星係群的歷史上都屬罕見,以至于剩下的物質不停轉動,最終形成了仙女座星係這個巨型圓盤。

  研究人員還對麥哲倫星雲的形成過程進行了探索。大小麥哲倫星雲是離銀河係最近的星係之一。研究人員認為,在仙女座星係形成過程中還有一部分物質被噴射出來,形成了大小麥哲倫星雲,它們的成分中氣體含量豐富,屬于不規則星係。

  該研究成果將于近期發表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季刊上。研究人員認為,它將幫助人們更好地認識銀河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