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研究:人類大吃特吃 演化使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6/115/2hwag.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美國感恩節或是中國農曆年時,餐桌經常出現的豐盛食物,總是容易讓民眾無形中大吃特吃。根據美國專家指出,人類遇到食物時,會產生盡量多吃的衝動,其實與過去為了競爭食物而存活的本能有關。

看到食物,幾乎每個人都會有想大吃的衝動,根據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分子生理學教授寇恩表示,「這是演化造成讓人類看到食物時,就有想盡量吃的本能,藉以度過日後可能艱困的環境。」另外,還有為了與他人競爭食物的因素在內。

不過,他也提醒,從過去人類或動物歷史來看,當時的人類幾乎不會有熱量過剩的現象,然而,現在社會補充熱量的食物到處充斥,加上民眾缺乏運動,於是產生新的肥胖問題。

根據調查指出,美國民眾在感恩節到新年假期間,趁機吃進大量食物,平均每人約增加體重1磅,專家指出,看似不多但若是平日維持同樣飲食習慣,將造成體重逐漸增加。

賓州州立大學教授羅斯就建議,「現代的民眾應該揚棄每餐都是最後一餐的念頭,當出現飢餓感時,就要開始攝取食物,避免等到非常餓時再吃東西,這樣通常會產生暴食。」他也建議,當身體已經出現飽的感覺時,就可以停止繼續吃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