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研究:查血可知年齡 DNA也會磨損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28/c_12825115.htm

  看過美劇《犯罪現場》的讀者一定記得,法醫科學家可以通過分析牙齒、骨骼等各種方法確定受害人的年齡。現在,他們又多了一種手段。近日,荷蘭科學家推出一種新方法,通過一滴血就可以得知受害者的年齡。當然,如果這滴血是施暴者留下的,他的年齡也會暴露無遺。

  這種方法是由荷蘭鹿特丹的伊拉茲馬斯MC大學醫學中心的凱塞(Manfred Kayser)主持開發的。相關論文發表在最近出版的《今日生物學》雜志上。他們的方法是通過血液中的DNA來判斷涉案人的年齡。據凱塞說,這種方法相當簡單,很快就可以投入實用,測試的誤差在9年之內。

  DNA也會磨損

  我們知道,DNA裏藏著人體全部的遺傳密碼,人體的各種特徵正是按照這個“藍圖”而組裝起來的。通過這個“藍圖”,可以推出它的擁有者的大致情況。以前已經有科學家發現通過DNA判斷人眼睛顏色的方法,現在科學家在繼續研究通過DNA判斷頭發顏色之類的其他體貌特徵的方法。通過對人體表徵基因的深入研究,通過一滴血知道流血者的大致長相已經不再遙遠。但是,通過DNA來確定流血者的年齡是另外一回事。

  按理說,在人幾十年的一生中,DNA這個“藍圖”的內容應當是不變的,無論是10歲,還是60歲,DNA的“內容”都應當沒有變化。那麼如何通過DNA判斷年齡呢?還用“藍圖”做比喻,隨著時間的流逝,藍圖的用紙會變黃,字跡會模糊……同樣,人體有的DNA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產生變化。

 凱塞說,人體DNA中的某些基因隨著年齡的增加作用會改變,但現在還不能通過這個特徵判斷DNA擁有者的年齡,以往也有人試圖用DNA鑒定來推斷年齡,但並不太成功。凱塞的方法是利用人體的“T細胞”,T細胞又叫“胸腺細胞”,它們是淋巴產生的白細胞的一種,擁有一種特殊的“T細胞感受器”,可以感受外物的入侵。這類細胞在免疫係統發現外來入侵中起到關鍵性的作用。現在科學家已經發現了人體裏的多種T細胞。它們各有不同的功能。T細胞裏有一些DNA,被稱為“T細胞受體刪除DNA環”(sjTRECS)。大家都知道,DNA呈雙螺旋狀,看起來一圈一圈的。大多數的DNA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把這一圈一圈的東西丟掉,但“sjTRECS”不同,它會以持續的速率丟掉上面的一些圈圈。如果說人身體裏有什麼會隨著歲月而持續磨損,那“sjTRECS”是其中一種。

  通過對比血樣中的“sjTRECS”和其他細胞中的DNA,法醫就可以知道“sjTRECS”磨損了多少,從而反推出流血者的年齡。

  對幹燥血跡也有效

  現在這種方法的精度可以控制在9年之內,這個精度聽上去有點低,但凱塞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精度”。在生活中,往往很難通過外表判斷一個人是30歲還是39歲,所以在描述外觀時,“30多歲”就是一個有效的描述,這在法醫學上也就夠用了。用這種方法,可以把未知的涉案人放入以20年為一節的年齡分類表中,比如說10-20歲、20-40歲等等。

  凱塞的小組發現這種方法對新鮮的血樣有效,對一年半之前的幹燥血跡也有效。對于更久遠的血跡,可能也有效。凱塞說:“如果這種方法可以用來破解100年前的案子,我絲毫不會感到驚訝。”凱塞認為,通過這種方法,利用血液中的DNA來判斷涉案人信息無疑是法醫科學最重要的發展方向。凱塞說:“現在的法醫DNA技術只能對比證物上的DNA和已知嫌犯的DNA,或者和數據庫裏的DNA進行對比,如果沒有這樣的對比物就沒有辦法。我們的方法可以幫助法醫通過證物上的DNA確定未知涉案人的信息。”因為是通過DNA進行判斷,所以適用于血液的方法也可能適用于很多其他人體組織,犯罪現場的皮膚、唾液等也可以讓法醫得知施暴者或者受害者的年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