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新研究揭示恐龍滅絕後出現大型哺乳動物的奧秘

新研究揭示恐龍滅絕後出現大型哺乳動物的奧秘

  新華網溫哥華11月25日電(記者馬丹)恐龍時代最大的哺乳動物重約10公斤,為何恐龍消失後陸地上出現了大型哺乳動物?一個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網絡版上發表論文,揭開了其中的奧秘。

  恐龍大約在6500萬年前滅絕。那時,哺乳動物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1.4億年。然而在以後的2500萬年裏,一些哺乳動物的體重呈幾何級數增長。據研究小組成員、加拿大卡爾加裏大學古生物學家傑西卡‧西奧多說,巨型哺乳動物不少都達到了10噸,足足增長了1千倍。一種被認為曾經是陸地上最大哺乳動物的巨型犀牛體重甚至達到17噸。

  科學家一直認為哺乳動物的體形隨時間推移而增長,但缺乏證據或細節。為此,這個研究小組綜合了世界各地古生物化石數據,參考現代動物的身體比例估算古代哺乳動物的體積,並對來自不同大陸和不同時期的哺乳動物進行比較,從而證實了以前的一些推測。

  研究小組建立的計算機模型顯示,在沒有恐龍競爭的情況下,龐大的體形可以讓哺乳動物在獲取食物和資源時佔據優勢。西奧多說,大多數巨型哺乳動物能夠吃到樹頂上的樹葉。

  研究還表明,最大的陸地哺乳動物從來沒有超過17噸重,遠遠小于最大的恐龍。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哺乳動物代謝率較高,消耗比恐龍大。

  西奧多說,許多哺乳動物輪流坐莊,成為一定時期某個大陸或世界上最大的動物。例如,在歐亞大陸,最大的動物在某個時期是犀牛,後來又成了大象。在南美洲,最大的動物有時是嚙齒動物。而在非洲,史前最大的動物是巨型蹄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