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宇宙星星 比你想像多3倍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010115.shtml

【聯合晚報】天上星星有多少?《自然雜誌》 (Nature)1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宇宙中的星體數目是科學家原先認為的三倍,多達3000億兆 (3後面加23個0)顆。

研究人員發現,紅矮星 (red dwarf star)的數目可能比原先認為多10倍甚至20倍,可能占所有恆星八成,因而修正宇宙星體估計數。

紅矮星是宇宙中數目最多的一種星體,體積小、溫度低,發出的可見光不多,在地球上看不見,但它能夠使所在星系的光譜出現吸收線 (absorption lines)。耶魯大學范杜庫姆領導的研究組分析橢圓星系光譜中的吸收線之後得出結論,這種星系存在大量紅矮星。

科學家以前估計星體數量時,假設所有星系的矮星比率和我們的螺旋狀銀河一樣。但三分之一的星系是橢圓狀,而不是螺旋狀。

參與研究的哈佛-史密斯天體物理中心的康洛伊說:「我們通常認為其他星系跟我們的銀河系很相似,但這項發現顯示,其他星系可能存在情況不同情況,這對我們理解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可能發生重大影響。」

范庫杜姆的研究還指出,橢圓星系內存在的暗物質 (dark matter) 比科學家原先以為的要少得多。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天文學家對星體的了解比對暗物質要多得多。

《自然》還發表另一項報告,哈佛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圍繞銀河系一顆紅矮星旋轉的一顆「超級地球」 (super Earth)可能存在類似地球的大氣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