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價值肯定寫作助女生提高物理成績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2/01/c_12834188.htm

  一些人認為,女生在理工學科上天分不如男生。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簡短的寫作練習有助女生肯定自我價值,克服性別成見,提高物理成績。

  肯定價值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三宅明(音譯)博士和同事在物理學導論課程上徵集399名學生,隨機分成兩組。開課第一周和第四周時,研究人員要求第一組學生進行為時15分鐘的“價值肯定”寫作練習,寫下一些個人重要價值信息,譬如與朋友和家人關係、學習、獲得知識等;對照組學生則寫一些不重要的價值信息,並且解釋自己可能對他人具有重要意義的原因。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科學》期刊發表論文說,15周後的隨堂考試中,與先前相比,第一組女生與男生之間的成績差距縮小。課程結束時的全國統考中,第一組女生獲得B的人數比例增加至37%,拿到C的人數比例降至41%;而對照組女生中,成績為C的人數比例增至大約56%,只有23%拿到B。

  與此同時,價值肯定寫作對男生物理成績沒有影響。

  影響成績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1月29日援引三宅明的話報道,研究涉及的物理學導論課程學生大多計劃主修自然科學學科,那些女生可能在高中自然科學課程中成績優秀,對自然科學興趣濃厚,也有學好自然科學的積極性,但是男生理工科成績普遍優于女生這種成見影響了女生考試表現。

  研究人員統計後發現,越是相信男性物理成績普遍優于女性這種成見的女生,參加價值肯定寫作後成績提高越明顯;而在對照組中,越是相信性別成見的女生,考試成績越差。“我們發現女生參加價值肯定練習後明顯縮小(物理成績)性別差距,”三宅明說,“這樣一個事實告訴我們,一些心理因素影響女性考試表現,而且影響相當有力。”

  作用有效

  不過,研究人員並不清楚價值肯定寫作是否同樣適用于其他物理課程和數學等理工學科。研究人員指出,價值肯定只是縮小物理成績的性別差距,而不能完全消除這種差距。三宅明說:“盡管我們的發現大有可為,我希望提醒大家,價值肯定寫作不是一劑能夠魔術般消除全部成績性別差異的良方。”他說,現實情況復雜得多,男女生在自然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學科成績方面的差異由諸多因素造成,不過,價值肯定寫作有望在縮小差異方面發揮一定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