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西班牙研究:女生走路上學成績較佳

Active Commuting to School and Cognitive Performance in Adolescents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9/115/2iogo.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西班牙針對學齡女童的研究發現,利用步行或騎車到校的學生,在數學與口語等學科成績表現,較其他女同學佳,而且步行的時間越長,其成績越佳,不過目前這項研究對象僅限於女生。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分析1700位西班牙市區的學童成績,其中約65%是採步行或騎單車上學,研究發現,這些女學生認知測驗平均的成績為53分,較平常搭車上學的女學生多出4分,其中納入學童的體重、社經背景與年紀等因素在內後,結果不變,而且平均通勤時間15分鐘以上者的成績表現,也較低於15分鐘者佳。

研究人員戈麥斯表示,「或許學生可以利用通勤時間來思考當天的活動內容,因此讓腦部或心理調適到最佳狀態,」不過,他也表示,真正的原因仍有待進一步了解。

目前許多科學家都認為,由於青少年的腦部處於變化階段,因此透過運動可增加腦部血液流動,也可增加注意力與記憶。

美國水牛城大學醫學院稍早在《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期刊上也發表報告,利用步行上學的學童,在考試前因心血管反應受到抑制,因此較不易產生焦慮現象。本次西班牙研究結果刊登在《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