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幹細胞移植 癱猴站起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9/today-int4.htm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由日本慶應大學岡野榮之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運用人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iPS細胞),成功讓一隻因脊髓受損而手腳麻痺的狨猴恢復行走。岡野團隊去年也曾利用人類iPS細胞的移植,修復老鼠受損的脊髓神經,創下全球首例,這次則是首次將人類iPS細胞運用於靈長類身上,在臨床應用上又邁開了一大步。

靈長類成功首例 45天後甚至可行走

因為車禍等原因造成脊髓損傷,導致脊椎中樞神經受損,一般認為中樞神經一旦受損就難以復元。不過利用iPS細胞製成的神經幹細胞,則有機會修復受損的中樞神經。岡野團隊這次以京都大學研究的人類iPS細胞製出神經幹細胞,移植到一隻狨猴身上,這隻狨猴因為脊髓受損導致手腳麻痺、握手變弱,研究團隊在狨猴脊髓損傷後的第九天進行移植。移植一個月後,狨猴後腳可以站立,手掌握力恢復,一個半月後可以自由行走。由於這次使用的iPS細胞,是不易產生腫瘤的類型,所以在移植後三個月,狨猴未發現腫瘤,也沒有發生排斥反應。

岡野教授七日在神戶市召開日本分子生物學會上發表這項成果。他表示,狨猴恢復神速令人吃驚,未來將以更高安全性的iPS細胞進行實驗,並為未來應用在人類治療上進行準備。由於製作iPS細胞,需要耗時半年以上的時間,若在脊髓損傷後才開始製作,將會錯失移植的黃金期,為此岡野也將與國立大阪醫療中心合作,研究成立iPS細胞「細胞銀行」的可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