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想像咀嚼每一口 有助少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1/today-int3.htm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在一項罕見的研究中發現,光是仔細地想像特定食物─而非真的看見、摸到、聞到或嚐到該食物,或許有助於形成一種習慣性,提升個人在面對食物誘惑時的抵抗力,進而少吃某種食物。此一研究結果挑戰了對食物想得愈多就吃愈多的傳統觀念。該研究已刊載於十日出版的「科學」期刊。

顛覆「想越多就吃越多」觀念

該研究主撰稿人、美國賓州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社會與決策科學助理教授摩爾威吉說,此一研究結果或許能用來創造「行為干預」,讓人少吃令他們欲罷不能的不健康食物,以及選擇較健康的食物;除了食物,摩爾威吉說,他也希望該研究結果能用於減少對菸酒等物質的渴望。摩爾威吉還說,壓抑對食物的渴望,是一種在根本上就有問題的策略。

或可協助菸酒癮患者戒除

摩爾威吉說,他們的研究發現,持續想像每次一小口慢慢吃下某種食物(像是M&M巧克力或起司塊),能讓人在真正吃該食物時,反而會比事前只想像吃該食物數次或做其他事的人,吃得還要少。

在這項號召三百名受試者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先要求部分受試者花一分半鐘時間,仔細想像自己一顆接著一顆慢慢咀嚼與吞嚥三顆或三十顆M&M巧克力,或是小塊的巧達起司塊;其他受試者則是想像自己從事其他動作,像是吃其他食物、移動M&M巧克力或起司塊。

接下來,研究人員把真的一大碗M&M巧克力或起司塊端出來,並要求受試者品嚐這些食物;結果發現,那些事前被要求仔細想像吃巧克力或起司塊的受試者,真正吃下的巧克力或起司,是對照組的一半。

避免破功 應在靜處用餐

摩爾威吉說,人類對食物的渴望,包含「喜歡」與「想要」這兩大要件,有人也許很喜歡吃冰淇淋,但並不會想一大早就吃冰淇淋當早餐;真正影響我們現在就要吃或吃很多的關鍵,在於「想要」。

這項研究也暗示,人應該在安靜的地方用餐,因為如果在電視前或是路邊咖啡館吃飯,嘈雜的外在刺激將令人們難以維持習慣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