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專家稱睡眠可為記憶預留空間 睡覺時也可背單詞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mil/2010-12/08/c_12859717.htm

近日,英國約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神經科學雜志》發表報告稱,他們請兩組志願者學習一些研究人員自行發明的新單詞。其中一組志願者晚上學習,學完後立即測試他們的記憶效果,然後讓他們在實驗室入睡,次日早上醒來後再次進行測試,結果發現早上的測試結果比剛學完時還要好。另一組志願者則早上學習,經過同樣的時間間隔後在晚上測試,則沒有這種記憶增強的效果。進一步研究表明睡眠時腦電波中出現“睡眠梭形波”更多的人,睡眠中記憶增強的效果更好。

睡眠不僅鞏固記憶,也為新記憶預留空間,使記憶更持久

睡覺時也可以背單詞,這並不是癡人說夢。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入睡前學習的單詞,會在睡眠中被大腦有關部位強化記憶,醒後反而比剛學完時記得更清楚。睡眠要佔用每個人生命三分之一的時間,如果睡眠真能強化記憶,那當我們把白天的忙碌放下呼呼大睡時,我們的腦子還可以孜孜不倦地學習充電,可以在夢裏快人一步。

睡眠可為記憶預留空間

“科學家早已認識到睡眠和記憶之間具有復雜的關聯。睡眠不僅對保存和鞏固記憶產生影響,而且也會為新的記憶做好準備,預留記憶空間,使記憶更持久。另外,睡眠缺乏有可能使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使記憶形成的能力下降。”中國藥理學會副秘書長、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藥理學係張永鶴教授表示。

在正常人的一個睡眠過程中,有快速動眼睡眠和非快速動眼睡眠兩種狀態,這兩種睡眠類型會交替出現。從人的腦部發育過程來看,快速動眼睡眠與嬰幼兒的大腦正常發育有著密切的關聯。嬰兒期的快速動眼睡眠佔整個睡眠的比例很高,新生兒的快速動眼睡眠可佔50%,而這一階段也是人的大腦發育基本完成的階段。而隨著生長,一般到3歲以後快速動眼睡眠所佔的比例就會接近成年人的水平了。

“另一種解釋來自臨床。醫生們發現睡眠障礙患者服用安眠藥物後,有些會產生記憶力衰退的現象,這種現象似乎對老年人的影響更大。從作用原理上來講,安眠藥是用來調整睡眠的,而臨床上又顯示安眠藥和記憶衰退相關,所以醫生們推測睡眠和記憶可能存在很復雜的內在聯係。”張教授說。

睡眠提升記憶,重演還是重設?

近年來,睡眠和學習記憶相關性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多數學者支持睡眠具有學習記憶功能。但在具體的原因方面目前還同時存在著兩種看似矛盾的觀點。

有的科學家堅持睡眠“記憶鞏固假說”,認為睡眠期間記憶通過“重演”加強。對于記憶的儲存,一個較為普遍的觀點是認為記憶信息獲得後暫時儲存于海馬體(大腦的一個區域),然後逐漸轉移至大腦新皮層長期儲存。科學家們推測,在我們清醒的時候大腦記住的東西,即編碼的信息在睡眠過程中以一種隱秘的形式再次激活,並以此來鞏固記憶。

另外,科學家們還發現,不光是學習之後的睡眠有助于增強記憶,在學習之前的睡眠也可以對記憶增強有不錯的效果。所以,有的科學家提出“突觸穩態假說”,認為清醒的時候學習期間許多神經環路中的突觸(神經細胞間相互聯係的部位)連接廣泛增強,同時誘發睡眠需要增加,睡眠的作用是使這些增強的突觸適當地減弱,使每個神經元的總突觸強度返回到基準水平。這個理論有點類似于長期的學習導致腦子裝滿了,裝不下新的東西了,所以需要睡眠來“按下重設鍵”,給腦子騰騰空間,然後才能開始繼續學習新的東西。

睡眠梭形波,或只與短期記憶有關

張教授強調:“雖然科學家們做了許多這方面的探索,但睡眠到底是如何影響記憶的具體機制還不是很清楚。記憶可分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如英國約克大學所發現的"睡眠梭形波"可能只是對短期記憶的一種“解釋”。但僅以此結果來解釋睡眠和記憶的關係,從科學上來說並不十分嚴謹。記憶從本質上來說是一個關注並且不斷重復的過程。睡了一覺的志願者記得更牢也可能是他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或受實驗的心理暗示,對這些單詞產生了極大的關注,在夢裏不斷地對單詞進行了重現,導致記憶被不斷的鞏固。而沒有睡覺的志願者則可能是在早上和晚上兩次測試過程中,他們在白天還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這些事情有可能分散了他們的注意力,使得他們的特定記憶被弱化了。”

“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會經常遇到類似的現象。如一些白天發生過的事,睡過一覺之後就全忘了,這可能就是因為我們並沒有特別的關注它,也就不會在夢裏得到反映,其結果對這類事情的記憶就從我們腦中"消失"了。”張教授補充道,“所以要想了解清楚睡眠,科學家們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