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永久型染料 洗衣不褪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3/today-int7.htm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化學家已研發出一種衣服下水洗後不會褪色、永保如新的新染色技術。換句話說,今後紅襪子就能跟白襯衫放在一起洗了。

這種能讓染料永遠附著在衣料上的科技,意味染色布料做成的衣服即便穿得再久,也不會像以現行染色技術製作的布料縫製的衣服般褪色。目前大部分傳統染色技術,是讓染料被吸收與鎖在布料的每一條線裡;但假以時日,這些染料會逐漸滲漏出來,特別是在以高溫洗滌之際。

英國里斯大學研究人員所研發的新技術,成功以化學方式讓染料與構成每一塊織物的分子鏈結合在一起。該研究團隊成員之一、里斯大學化學家麥高文說,他們研發出來的這種新技術,是用於由長分子鏈組成、向來以染色困難聞名的人造纖維聚合物布料之用;做法在於當聚合物形成時,就把顏色固定在聚合物的分子上,使得顏色成為該聚合物的一部分。

麥高文說,毛髮與其他天然纖維也是聚合物,所以他們發展出類似技術,好將利用人造纖維製作的布料能被永久染色,並發現該技術在洗後通常會褪色的羊毛織品上,效果特別好;至於染棉布的問題則最大,「我們現在還在想辦法解決。」此一染布新技術已接受紡織品業的標準測試,即以攝氏60度的水溫、並加入其他另外5種織品一起洗滌以該技術染色的布料原料。結果發現,這些布料都沒有褪色。

此外,紡織業所使用的許多染色技術並不環保,還在中國與印度等地成為主要的水污染來源。有鑑於此,這些英國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新染色技術能降低此一有害污染,因為他們不會過度使用染劑,以致廢棄物與所使用的能源也跟著減少。此外,由於新技術能讓過去難以被染色的布料原料成功被上色,進而增加成衣商在衣服原料上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