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登上國際期刊 興大研發「氧化釩」 記憶味道2小時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7211

奈米材料「氧化釩」,可以記憶氣體味道!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郭華丞,發現「氧化釩」的特殊層狀結構,如果加入自由基當作導電介質,氣體很容易能被吸附進入它的層狀結構,並持續維持一、二個小時的穩定氣味;這項研究今年三月登上國際期刊《Nanot chnology》。

中興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郭華丞、化學系教授林寬鉅兩人合作近兩年,他們利用「氧化釩」,製成奈米電子材料來辨識氣體特質,發現它加入自由基後,導電性比其他化學材料強烈,能吸附、偵測氣體,甚至具有「記憶功能」。

鄭華丞說,未來可開發成「電子鼻」,偵測環境的特殊氣味,甚至結合無線功能,監控環境有毒氣體,例如開發一氣化碳中毒警報器。

研發團隊把氧化釩奈米元件製成晶片,針對氧氣、氮氣、氦氣進行吸附實驗,發現氧氣、氮氣可以明顯改變氧化釩的電阻,呈現電阻上升、下降等現象,透過氧化釩,已能有效分辨氧氣與氮氣。

目前雖有氣體偵測器,但並無記憶功能,最多是快速偵測、立即反應,一旦氣體消散,就不易監控,靈敏度也沒「氧化釩」吸附力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