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科學家發現大腦形成語言信號 讀心術或成現實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1/05/31/5187s3263747.htm

5月31日消息,美國科學家已經發現一種用來觀察字在人類大腦裏形成的方法,這項重大突破有一天或許能讓那些失去語言能力的人重新“開口”說話。

  研究人員利用電極發現,大腦的最深隱窩與產生用來形成英語的大約40種聲音有關,通過這個部位可以窺探詞語形成的過程。隨後他們發現,每種聲音都有自己的信號,他們認為,最終電腦程式將能讀懂這些信號,了解人們想說什麼。這項讀心術研究是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神經系統學及科技創新中心的科研組進行的,研究負責人是埃裏克·魯塔德,他們對4名嚴重的癲癇患者進行了研究,分別把64個電極植入到每個人的大腦裏。

  他們進行這項研究的最初動機是為了查明這些人患癲癇的原因,但是魯塔德還對形成語言的大腦區域進行了觀察。他們要求試驗參與者對4種重復出現的聲音“哦”、“啊”、“嗯”、和“咦”做出反應。在這期間他們對大腦裏的韋尼克區和布羅卡區(Broca's area)進行監控,尋找與語言形成有關的信號。這些科學家隨後找出相應的電信號,雖然這4種信號還無法形成句子,但是進一步的研究或許能把它變成現實。

  魯塔德說:“研究顯示,大腦並不像過去幾代人推測的那樣,它並不是一個黑匣子。我還不敢說我能完全解讀一個人的思想,目前我還做不到這些,但是現在我有證據可以證明這個目標並非無法實現。” 魯塔德在研究期間還發現,當人在想這些聲音時,大腦就會產生一種信號,不過他們發出的聲音會有很大不同。這或許已經暗示出,也許有一天醫生能讀懂人們的個人想法和他們想說的話。

  這項研究也許有一天能讓那些無法說話的人重新“開口說話”,當前對大腦進行的電極治療或許能應用到那些身患重病的人身上。人們通過它,也許以後不用手術就能讀懂他人的想法,甚至通過思想進行交流。該研究成果發表在《神經工程學》雜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